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员回社区 服务更精准

广州基层治理引入“五位一体”联动机制

“荔湾区东漖社区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急招采样管贴码工作人员。”今年6月,党员骆杰伟看到他所居住的社区微信群弹出这条招募消息后,立即接龙报名;党员刘仕仁在得知鹤园小区被列为高风险封闭管理区域后,第一个申请加入支援队伍,配合社区处理物资配送等事宜……这些都得益于社区“五位一体”联动机制。

不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日常社区治理中,“五位一体”联动机制也发挥着作用。2019年,广州大力号召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并在全市176个街(镇)和1630个社区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这一举措为社区开展工作储备了约30万党员力量。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为主体的“五位一体”联动机制,作为联席会议制度深入社区基层的抓手,推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共谋、共建、共治、共评身边事。

据了解,“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的工作内容现已拓展到处理民生问题、化解居民纠纷等方面。“联动机制拉近了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消除了很多误会和隔阂,在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颖介绍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5日 11 版)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