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听青年之声 聚青春力量|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振兴逐梦”实践团队连线多校青年学子共话乡村振兴

8月19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振兴逐梦”实践团队与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院校的青年学子一起,在线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叙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图片1

图为:团队“云”实践研学主题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振兴逐梦”实践团队成员、湖北省枣阳市家乡代表连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从湖北省优秀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事迹、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政策以及湖北省近年来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果出发,对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展开了论述。她表示,不论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还是投身基层的社会人士,都将个人的奋斗与党和人民事业紧密相连,使自己家乡的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基层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新时代的青年,正在承继着历史的重任,更应该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图片2

图为:青年学子线上主题研学

在研学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学子结合所学所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柳表示,基层乡村是青年历练才智的广阔舞台,青年要保持锐意革新的精神气质,身体力行,在乡村实践中影响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群众。东北师范大学单志浩指出,乡村振兴要合理利用乡村红色资源,通过加强不同村落的红色资源交流,拓宽传播渠道、加深利用程度、形成规模优势,构建乡村红色资源特色旅游业。东北师范大学池玥谈到,青年一代正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我们也应努力扛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大旗,学习黄文秀等同志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国防科技大学熊可培认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乡村这片广阔天地是青年追逐理想最好的实践基地,在这里经风雨、历磨难,才能更好地长才干、知国情、解民意、促发展。

图片3

图为:青年学子共话乡村振兴

同时,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新宇表示,助力乡村振兴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搭建坚实的振兴平台,提高政策的落实兑现,不断挖掘培育本土青年人才,培养一批学有所长、有所担当的“乡村振兴达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彭梦迪指出,理论的“走实”离不开实践的推动,青年学生应该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中去,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解国家的方针政策,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做实事,用理论的武器解决群众的需求。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晶晶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出发,指出青年应学好本领,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通过分享李大钊先生的《青春》节选,她表示,发挥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应该从思想上动员青年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壮大乡村振兴的队伍。

图片4

图为:参会成员在线讨论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振兴逐梦”实践团队在此次连线研学中通过主题探讨、感悟分享,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感受到国家繁荣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领悟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图文|连焕  陶晶晶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