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世界历史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基本特征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变迁的基本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世界历史发展进程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有丰富的哲学蕴含和鲜明的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集中体现了历史规律性与主体选择性的统一。历史从不拒绝多样性发展,尤其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各民族国家在历史接力的基础上普遍交往,历史规律视角下的现代化道路也越来越多地按照各国特色来发展。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顺应民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在绝境中明确方向探索救国大业,在磨难中铸就富国大业,在新时代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谱写强国大业。历史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独立自主探索的现代化之路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毋庸置疑,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是民心所向。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注重利用资本,但绝不放任资本,有力驾驭与引导资本配置,防范资本所导致的各种风险。多年来,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调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始终将资本逻辑纳入服务人的发展目标之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如今,中国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以人民为核心的现代化征程上又迈上了新台阶。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积极倡导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说,人类社会的现代化也是共同体的现代化。在当代,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使各国相互依存的程度全面加深,人类利益的共同性、协同性也空前加强,任何国家想要获得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必须与其他国家命运与共,而绝不能是某些西方国家所坚持的零和博弈思维。习近平总书记顺应世界历史发展大势,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各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携手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基于现实世界的“共同体”建构,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世界期待。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现代化事业以辉煌的历史成就在全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其他尚未实现现代化或陷入现代化困境的国家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宝贵经验。当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绝不排斥21世纪现代化的多样性实践,而它本身也绝不会一成不变,必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征途上不断创新,持续性地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凸显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作者:李娟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