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让 中 国 声 音 洪 亮 而 悦 耳

中国声音要让世界听见、接受,中国声音要强起来,我们要在影响力、感召力、亲和力、说服力、引导力这“五力”上下功夫。

以链接沟通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改变他人思想和行动的效果。关于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指的是链接力,就是指一个人的影响力更多是取决于跟这个世界有多大链接。我们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这跟我们在国际社会分工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如何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国际传播影响力呢?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链接。近年来,中国通过广泛参加各类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通过联合国维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一带一路”、抗疫国际合作与援助等,与国际社会建立起了越来越多的链接。我们的外宣工作“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在日益凸显。

在信息化时代的舆论格局下,需要我们更加熟练地使用社交网络,融入到国际话语体系中去;需要我们去广泛建立链接,主动发声,让国际社会不仅听得到、听得清中国的声音,更能听得懂、听得进中国的故事,扭转我国对外传播的信息“逆差”,通过传播效能的提高,增强话语权,提升影响力。

以挖潜增信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感召力是什么?是“吸引力”,是“心向往之”。一个国家的文化感召力,体现在他国对这个国家文化的认同与追随。历史上汉唐盛世,万邦来朝,各国纷纷派出遣唐使,来学习中国先进的文化、技术,这就是文化感召力。

文化感召力与国家实力相关,更与文化形态、传播方式相关。文化要有感召力,首先得有特色,有特色的文化才有吸引力、生命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特色鲜明,文化推广潜力巨大。文化需要如何走出去?需要更多的策划,这也许是一部电影,也许是一个故事。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我们去挖掘这些文化中的时尚要素、流行元素,提升其国际魅力。

文化要有感召力,还要让人信服,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了解、建立信任、增强认同,着力打造国家名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情义相融,才能让我们广交朋友,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朋友圈”。

以中国故事提升形象亲和力。亲和力是一种让人愿意去亲近和接触的力量。会讲故事的人总是让人亲近的,“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我们讲好中国故事,重点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自信的、开放的、发展的中国,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好的故事在于真实,在于真挚的情感和真诚的态度。比如李子柒的视频,虽然没有一字英文,却让数百万海外粉丝“一边看不懂一边看,一边求翻译一边看”,这是人们对爱、对向往的生活产生了共情。我们的故事有很多,可以是历史、是文化,是尊重、是奋斗,是追求真理、是追寻梦想,总之,是能引起世界共识、共鸣的点点滴滴。

好的故事内容为王,设计至上。作为文化的载体,如何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进行精准传播,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创新传播方式,主动制造话题,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构建起国际社会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展现故事背后的思想和精神力量,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应有之义。

以改革成就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最好的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出“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发生在中国大地之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最有力的说服。

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摆脱了绝对贫困,这不仅为世界贫困治理丰富了理论,形成了中国经验,更为世界消除贫困、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此同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让国际减贫合作成果惠及到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成就彰显优势,成就坚定自信,我们要用中国理论去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去升华中国理论,让中国话语在世界上更加掷地有声。

以守正创新提升国际舆论引导力。引导力体现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上。回顾历史,我们党从延安时期就注重讲好自己的故事,为了争取舆论的支持,我们邀请美国记者斯诺访问陕北,这是党对外宣传工作一次成功的尝试,我们向世界宣扬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传播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的真实形象。《红星照耀中国》一经出版,便在西方世界引起轰动,感召和鼓舞了如白求恩、阳早、寒春等一大批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到陕北这片热土,投身红色革命。

近年来,为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我们党也在舆论引导力的发挥上进行持续探索创新,比如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等。通过主动开放、交流与合作,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引导国际舆论更好地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提升国际舆论引导力的目的是让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得到世界更多的认同与支持,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我们就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以更开放的心胸,更坦诚的态度,更创新的方法,聚焦于改革发展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让中国声音在世界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声音   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