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为文化兴区赋能助力

本次问卷调查中,问及“哪些方面,是工业园区今后应坚持并加以强化的”, “产业立区”“生态兴区”“科创强区”“开放活区”“文化铸区”均为七成以上的受访者所选择,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第一,在工业园区今后应坚持并加以强化的工作中,上述几个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干部群众所期待和认可的。

第二,产业立区的得分最高,表明受访者都认同在工业园区发展中,必须抓好产业的选择和发展工作。这应该是工业园区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

在这方面,来宾工业园区可能需要继续解放思想。从国内看,各地目前都在积极引进资金、人才,因而工业园区即使有各种优惠政策,在引进好产业上也不一定会有很好的成效,甚至可能面临成本很高的压力。从国际看,西方发达国家拥有更为先进的技术,且在高端技术人才培育方面也更加成熟,在未来发展中,来宾应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高标准规划并向着国际级的工业园区目标迈进。

第三,文化铸区的得分虽然在众多选项中最低,但要注意的是,文化建设属于软实力的范畴,倘若能与硬实力工作(产业立区、科创强区等等)结合起来,它的作用才能得到最大化发挥。这其中,特别要重视高质量抓好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已成为时代主旋律和主题词。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重中之重。在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创新工作占据着首要位置。党建方面的工作同样如此,既要走在路上,更需要不断地、持续地进行创新,使党建成为工业园区文化建设中有力的推进器。

【本文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

责编:罗 婷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