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蕴藏青春密码

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接续奋斗而风华正茂,就在于拥有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党的群众路线、爱国统一战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等鲜明特质。从党的百年历程来看,这些特质形塑了我们党的强大接续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深入揭示我们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对于“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夯实强大接续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回顾了我们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这是我们党百年接续奋斗的必然结果。一百年来,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没有变,初心使命没有变。正是这些“没有变”,夯实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接续力。这种接续力具有连续性、接力性、持久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之一。

中共一大纪念馆展出的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党的强大接续力体现为理想信念的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腥风血雨一次次绝境重生,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奋起,能够经受各种艰难险阻依然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视死如归、浴血奋战、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立足新时代,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同样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我们只有加强思想理论学习,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我们党的强大接续力体现为初心使命的历久弥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惊天动地,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事实证明,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依然初心不改、使命弥坚。

党的群众路线和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强大凝聚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践行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自己周围,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长安街十大主题花坛相继亮相,人民至上主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党的强大凝聚力源自于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百年来,我们党不仅在价值取向上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而且把人民至上的理念从价值层面贯彻落实到实践层面。我们党视人民为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我们党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始终把实现人民根本利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党与人民同心同德、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是世界上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

我们党的强大凝聚力源自于爱国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人民就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等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形成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梦团结凝聚一切力量,继续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全国各族人民真心拥护党,坚定跟党走,奋力一起干,从而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这种强大的凝聚力,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持续发挥巨大作用。

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铸就强大执行力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依靠自身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了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使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一级级贯彻执行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首都博物馆建党100周年纪念展馆结语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党的强大执行力来源于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而党的领导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政治保证。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主要体现为“四个一”:“一盘棋”,我们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合力;“一张图”,我们党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思想武器,既讲全面又讲重点,既讲主要矛盾又讲次要矛盾,既讲矛盾又讲矛盾的转化,能够准确把握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将其作为需要集中力量办的大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心”,我们党集中力量办的大事是体现人民整体意志、符合人民根本要求、代表人民长远利益的大事,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大事,因此能够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上下同心、共同行动的磅礴力量;“一竿子”,我们党纪律严明,政令畅通,能够“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党要抓的大事能够落地见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这些政治优势,组织动员群众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历史篇章。

我们党的强大执行力来源于党的组织优势。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一百年来,我们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的严密组织体系。自上而下,党中央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大脑和中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地方组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地区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自下而上,党的基层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党的地方组织把基层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呈送到党中央。这种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既可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顺畅地贯彻到基层,又可以使党的组织和党员深深植根人民、扎根人民。

立志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人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发挥党的强大接续力、凝聚力和执行力,继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

(作者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百年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