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发挥好党史学习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学史明理(加100logo)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是党史学习的优良传统和职责使命。当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是发挥好党史学习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要作用的有效方式。

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对党的丰功伟绩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梳理,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是一部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改革开放谋富强的奋斗史,更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历史不会忘记,南湖红船掀起的微波,八一枪声开辟的道路,井冈号角吹响的真理,长征壮歌书写的传奇,抗日烽烟铸就的伟绩,建国大业奠定的辉煌,改革春风吹绿的山河,小康蓝图带来的幸福,从推倒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到铸就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伟大胜利的“三座丰碑”,从唤醒沉睡的“东方雄狮”,到谱写伟大复兴的奋斗凯歌。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催人奋进,党的伟大成就昭示未来、明确方向。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不仅要积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英烈的故事、先进典型的故事和革命老区的故事,还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投身民族复兴的当代故事,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传家宝”,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孕育产生,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实现“两个百年”梦想中绽放光芒,塑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历史不会忘记,无数心怀家国天下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初心相承、使命相接的动人故事,他们走南闯北、南征北战、拯救民族危亡,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富民强,他们在抗洪救灾中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誓死捍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白衣执甲、舍身忘家、铸就守护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用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就是要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奋斗中续写新的辉煌,就是要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为人民服务中发挥更大效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党的优良传统呈现的广度和深度,就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尺度和效度。

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作为执政70多年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无数“中国奇迹”,拥有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成功经验。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要充分发挥党史研究的决策作用。既要紧紧围绕百年奋斗路的伟大实践,系统梳理党在革命、建设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探索以史为鉴资政辅政的经验做法;又要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找准党史研究服务经济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研究上下功夫,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伟大成就的研究成果提升到资政辅政的层面,努力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更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的决策依据和政策建议。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要充分发挥党史研究的理论推动作用。既要对各级党委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行理性考察,又要对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行系统梳理,为科学回答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等重大理论问题作出贡献,为科学回答如何建强建好地方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提供理论支撑。

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都绝不允许任何人刻意抹黑,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要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凝练归纳“减少失误”的措施,制订出台“行稳致远”的制度,不断学习和增长本领,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和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党的执政基础、执政方式、执政方略、执政理念等进行全面的历史考察和综合研究,深入探索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规律,着力探索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从而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赓续红色血脉提供历史启示。

回望百年奋斗路,我们党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从荡漾着南湖微波的“小小红船”,到掀起波浪壮阔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在栉风沐雨中奋斗百年,也将在下一个百年中劈波斩浪,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创造更大的辉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艰巨繁重的深化改革任务有待完成,前进路上的难题瓶颈亟待破解,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需要保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不仅要着力学习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也要积极学习共产党员个人的英雄事迹和宝贵品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干事创业中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者:王一丹,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   党史学习   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