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绘就全民健身的“动人”图景

网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健身热情日益高涨,全民健身不仅成为社会共识,更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上升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这是继2016年国家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又一项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事关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具体行动方案。推动全民健身、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著名体育思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

在物质基础不断丰富的时代背景下,大众健身意识明显增强,随之而来的是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步增多,健身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健身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121万家健身相关企业,今年新增超23万家。数字攀升的背后,是资本对健身行业长久稳定发展的信心,更是大众对健康体魄的追求、对生命质量的要求、对美好生活的渴求。

《计划》提出,积极培育户外运动、智能体育等体育产业,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搭乘互联网的东风,健身行业逐渐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创造了新的大众消费增长点。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众多健身APP成为年轻人手机里的“长住客”,在朋友圈刮起一股移动、智能、轻便的健身时尚风。“互联网+健身”之所以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在于其打破了空间限制,重塑传统健身模式,有效降低健身成本,让“动起来”变得方便起来。此外,随着科技的迭代升级,健身设备的智能化成为未来健身产业发展的趋势方向,动感单车、划船机、椭圆机等小而精的健身设备也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民健身,需要行业的推动,更呼唤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近年来,各地群众性健身场所明显增多,小区健身设施随处可见,大爷大妈和年轻小伙的“球场之争”逐渐成为过去。截至2020年底,全国体育场地共有371.34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0.99亿平方米,但也应看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2.20平方米。全民健身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堵点,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构建优质高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计划》各项要求。要织密全民健身网络,大力建设乡镇公共体育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等健身场地设施,确保遍布城乡、规划合理,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管理开放工作。要加强服务供给,培育更多全民健身人才,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推动体质监测、健身指导、疾病预防等服务集成,提高大众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绘就全民健身的“动人”图景,体育强国建设必将取得辉煌的成绩,14亿多中国人必将以更加强健的体魄、矫健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迈进。(作者:夏忱)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全民健身   人民健康   体育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