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学史奋进勇作为 笃行实干报党恩|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二十家兄弟学院(部)在线举办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一)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8月15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苏州大学二十家兄弟学院(部)在线举办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第一场活动。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秦立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珊、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季鹏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金鑫出席此次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及第二党支部、文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二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研究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及研究生会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苏州大学二十家二级学院(部)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分团委、研究生党支部、院研究生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承办。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雪薇主持。

图片2

图片3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秦立强首先表达了在建党百年之际参加此次联学活动的激动心情,并对联学的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青年奋斗者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理论源泉和实践导向。其次,他结合疫情防控现状,指出大家要始终坚持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理论指引,坚决反对新冠肺炎疫情溯源的政治化,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动力。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成员张玥以“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为主题作宣讲,她分别从党的奋斗目标、使命担当、政治品格、精神伟力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她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契机,指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她表示,广大青年学子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信仰之基,赓续好红色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4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唐帆作主题为“疫情防控的自我防护措施”抗击疫情专题汇报。她通过分享身边疫情防控志愿者冲锋在一线的苏大学子事迹向大家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奋斗者们的志愿精神与担当意识。同时,从核酸检测点民众注意事项、身体不同部位的卫生清洁注意事项、心理防护和情绪管理注意事项等方面对疫情防控的自我防护措施作了详细的知识讲解。她强调,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时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社会实践中找寻人生价值,在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5

二十一家学院(部)的研究生们对学习内容感触很深,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雪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解和处理好初心与使命的辩证关系、正确认识和弘扬牺牲精神与斗争精神、坚持对信仰和组织的忠诚等方面,畅谈了自己对伟大建党精神核心内涵的见解。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研究生张富凯就“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人或者事”向主讲人张玥进行了提问,张玥为大家讲述了苏州大学优秀校友王晓军同志为了维护人民利益,与不法分子作斗争的英勇事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张智林结合河南暴雨与疫情防控等时事谈到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激励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韩叶结合自身援助家乡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她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勇于担当起党员责任,在志愿服务中实现青春价值。同时,与会同学就文学院研究生范佳玥所提出的“当代青年应如何应对网络不当舆论”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主讲人张玥提出党员要以身作则宣传史实、抵制歪曲历史的言论与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林心杰、王雪、张雪薇分别围绕加强革命精神教育、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问题积极阐释了自己的想法,充分带动起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将研讨氛围推向了高潮。

与会的研究生辅导员们也纷纷针对本次联学宣讲和讨论的内容发表了看法。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季鹏飞指出,此次联学活动对于加强各学院交流、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探索新的学习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有重要作用,对于身处各地的师生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也有实际的指导意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珊指出“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与“抗疫自我防护的实操”两个主题的互动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伟大的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与专业知识相融,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金鑫强调,联学活动第一场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6周年纪念日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意义重大,她勉励同学们要时刻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大任,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青春力量。

本次联学活动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根基,切合时代主题与专业优势,达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具体实践的辩证统一,从理论广度、思想深度、实践力度上切实提高了苏大学子的家国情怀与担当意识。

图|罗贵 文|类明星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