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砥砺前行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重温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奉献情怀、激发斗争品格,不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养分,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去探索,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伟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了压住井喷,“铁人”王进喜跳进泥潭,用身体把泥浆池底的水泥搅上来;为了让山区绿起来、让老乡富起来,“太行赤子”李保国把一生献给太行山区,“先辈们流血都不怕,咱们流点汗算什么”;为了让中国人“看透”地球,“大地之子”黄大年时刻像转子一样超速运转,没有谁能“阻挡后来者前进的决心”……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信念,让一代代共产党人把自己当成如椽大笔,在鲜红党旗上写下忠贞,在祖国大地上写下情怀。理想信念不能断层,革命火种要代代相传。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去耕耘,砥砺伟大建党精神的奉献情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赓续传承的优秀品质。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博大情怀感染人心;杨善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仰追求令人钦佩;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人民情怀;脱贫攻坚中“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的郑重承诺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就是由无数这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优秀同志组成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就是由无数这样“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党员齐力支撑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对标榜样中找准人生坐标,心怀为民之心、力倾为民之情,无私无畏、默默奉献,走出“小我”、成就“大我”,抵达崇高的精神境界。

去奋斗,激发伟大建党精神的斗争品格。“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彰显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长征精神到航天精神,从大庆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从红旗渠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中,正是依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劲,才书写了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辉煌、从沉沦到奋起的命运转折。以百年奋斗为新的起点,以千秋伟业为行动坐标,党员干部应当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红色基因蕴藏于心灵、落实于行动,将斗争精神融入到干事创业全过程,以无畏的气魄、非常之定力开展斗争,奋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精神滋养、理论知识和发展经验,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砥砺前行,我们必将风雨无阻、奋发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作者:马园园)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伟大建党精神   新征程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