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学史奋进勇作为 笃行实干报党恩|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背景下联合二十家兄弟学院(部)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活动在全校研究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苏州大学“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背景下,8月11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苏州大学二十家兄弟学院(部)在线举办“学史奋进勇作为 笃行实干报党恩”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活动。苏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能源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文学院、社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健法学院、艺术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传媒学院、教育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沙钢钢铁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共二十一家二级学院(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联学。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苏大二十家二级学院(部)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分团委、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承办。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雪薇主持。

图片1

苏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对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各研究生基层培养单位给予肯定并表示祝贺,她指出,二十一家研究生基层培养单位积极参与联合学习,体现出年轻有活力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带领广大研究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她希望各研究生基层培养单位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力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常学常新。最后,她勉励研究生积极进行实践创新探索,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努力使自己成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力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对“学史奋进勇作为 笃行实干报党恩”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活动的成功开展表示祝贺,他表示,开展主题联学,有助于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讲话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通过结对共建、联建联学、联学互助、共促共赢,不断形成“学习共同体”“实践共同体”“成长共同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广大研究生理论素养,彰显当代青年使命担当,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他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希望,大家在主题联学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入脑入心;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要强化使命担当,砥砺奋进,笃行实干,争做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图片2

与会的研究生辅导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陶卉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要积极学习党史、掌握历史,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人心、传承红色基因。王健法学院付晨熙表示,法学院师生将结合本专业积极进行普法宣传,积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学院季鹏飞表示,广大师生要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深刻体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敢于开拓途径研究。教育学院张旻蕊认为,要利用好共同学党史、悟党史的平台,把握好政治的方向盘和风向标,在联学过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培养担当作为。能源学院王晓东表示,青年一代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要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克服困难和不足,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珊从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奋勇向前的精神出发,启迪青年一代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精益求精、奋勇争先。沙钢钢铁学院蔡璇指出,广大师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夯实基础、熔炼初心,为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科研活动提供精神源动力。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朱一丹认为,联学活动有利于师生知党史、悟使命,并从中把握规律、把握未来,同学们应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在科研工作中迎接挑战、奋勇向前。社会学院朱星洁表示,要深入学党史,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巨大优势,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公共卫生学院饶永华指出,青年一代应该以史为鉴,将党史学习与自己的业务学习、工作学习联合起来,充分理解、支持、参与国家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彦龙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师生拨开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梳理党史脉络、厚植家国情怀。金螳螂建筑学院李春晓认为,广大师生应该努力以党建带动团建、提升党性修养、结合专业优势,努力在专业领域中发光发热。机电工程学院陈汐指出,党史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直面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波澜壮阔的历程,要认真学习党史、感悟党史,锤炼担当作为、共同学习进步。

图片3

二十一家学院(部)的研究生代表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联学活动的期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闫文倩、能源学院张文珺、金螳螂建筑学院李淑怡谈到,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薪火永相传、吾辈当奋进,大家要在学习科研中牢记初心使命、赓续传承红色精神。传媒学院洪图、护理学院丁慧、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美嘉、社会学院王泽元、王健法学院何之翊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交流了感想,提出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张富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智林、沙钢钢铁学院施利魏、艺术学院傅麟希望能够借助此次联学平台深刻学习党史、理清党史脉络,不畏风雨、砥砺前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文学院范佳玥、机电工程学院陶仁杰、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宋贝贝、教育学院唐植谈到要紧跟时代脉搏、注重和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实践基础,并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望过去、认清当下、面向未来。公共卫生学院唐帆、数学科学学院潘元瑶、罗超逸、轨道交通学院宋泽树、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桐谈到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将历史映照进现实、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光明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金鑫在最后总结发言中强调,本次联学活动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伟大实践以及科学理论宣讲等内容,为苏州大学文理工科研究生们搭建宣讲、调研、学习交流互动平台,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各学院(部)间增强党建合作、创建品牌联建以及加强研究生教育等工作,期待各位研究生们立足各自学科专业进行优势互补,形成“学习、实践、成长共同体”,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联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联合学习活动,对于提升青年学生的理论素养、增强青年的担当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陈彦佑 文|王仁希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