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

2021年6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

这座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的党史展览馆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批准建设的,百年党史主题展览也是在总书记亲自关心下举办的。从2018年8月26日展览馆举行奠基仪式、9月10日工程正式开工,到2021年5月5日正式竣工,历经近1000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指导下,各参建单位和有关方面艰苦奋战、顽强拼搏,协同攻关、精益求精,共同完成了党史展览馆的建设。

从此,我们党有了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有了一座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有了一座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红色新地标。

在建馆筹展的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党史展览馆建设的重要指示,全力以赴办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总书记的足迹遍布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办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切关怀,亲自决策、亲自部署。

总书记强调,“展览馆建设要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相吻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

2018年4月,总书记专门听取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程建设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建筑风格要庄重肃穆,具有殿堂般的仪式感;要与时俱进,别具一格,与目前的展馆相比让人眼睛一亮”。

2021年6月18日上午,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同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这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图为展览的第一部分,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2020年9月,总书记审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视频汇报片,强调要建成一个神圣殿堂,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成为引导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基地,成为党史研究和宣传的权威阵地。

2021年2月,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宣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通过有代表性、说服力的展览元素,讲清楚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党的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深刻精辟,充分反映了我们党鉴往知来、继往开来的历史自觉,体现了发扬革命传统、立志千秋伟业的历史担当。其中关于党史展览馆建设和筹展布展的重要指示,深刻指明了意义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内容和形式,为我们建馆办展擘画了总体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深切体会到,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庄严宣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百年奋斗充满艰辛,成就贡献光耀千秋,伟大精神感天动地。这些都需要有一个永久性、综合性的场馆,集中进行宣传展示,同党的百年历史、百年奋斗、百年成就相匹配,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相吻合,同我们党立志千秋伟业的使命抱负相一致。

建设党史展览馆,举办百年党史展览,就是要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宣传展示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党的领导集体的丰功伟绩呈现好,把无数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讲述好,把千千万万普通党员奋斗奉献的群英谱描绘好,把亿万人民拥护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厚感情和自觉行动展示好,打造集中丰富的“红色基因库”。

建设党史展览馆,举办百年党史展览,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三年多来,中宣部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建馆筹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光荣而神圣的责任,坚决地扛在肩上、牢牢地抓在手里,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党史展览馆建设任务,用心用情用功办好百年党史展览,以实际行动使总体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二、聚焦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举办展览的方针原则

广场上,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融为一体,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展览要强化主题主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百年党史展览的“纲”和“魂”,必须紧紧围绕这8个字,把它体现到内容设计、展览布置、场景营造、文物运用之中。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百年党史展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集中体现了学习宣传党史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办好百年党史展览的根本遵循。

——贯彻《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这两个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党讨论,全会通过,系统总结了我们党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是我们党在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为全党正确看待历史、科学把握现实、更好走向未来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和思想支撑。办好百年党史展览,必须把两个决议作为重要遵循,充分体现两个决议的基本立场和精神。

——做到导向正确、史实准确、评价明确。党史展览要做到权威准确、科学严肃,必须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科学反映和评价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对党史上的敏感问题,本着宜粗不宜细的原则,把握好尺度和分寸,既不简单回避也不过分渲染,从总结经验、以史为鉴的角度加以体现,反映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战胜挫折和困难,体现我们党的高度自信、强大生命力和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用史实和事实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聚焦初心使命,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规划设计展览,将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图为展览的第二部分,展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来规划、设计展览。整个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第二部分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展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第三部分为“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第四部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间跨度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党的百年华诞,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展览是第一次全景式反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历史的主题展览,党的味道要足,党的元素要浓。而党的味道、党的元素充分体现在“五史融合”上。展览通过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文物实物,运用有代表性、说服力的展览元素,充分体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三、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反映党的百年辉煌

走入展馆,由100块漆板拼接而成600平方米的《长城颂》巨幅漆画扑面而来,壮丽雄浑、震撼人心。作为单体规模大、功能全面、地位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生动展示了党的使命抱负、真切反映了党的时代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展览应该是史诗般、全景式的展览,充分展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特别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精神展示出来。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第一次举办反映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历史的主题展览,必须做到系统全面、厚重丰富,展百年风华,奠千年基业,开万世太平。

——全面展示矢志奋斗的初心使命。从复原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场景,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从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使用的话筒、穿戴的衣帽和庆典活动的珍贵视频,到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提纲手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40余份重要批示和信件……展览重点展示的正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嫦娥五号模拟舱、深海探测采样样品、超级计算机……一件件展品,标志着我们一步步走向国家富强;多种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上使用的指挥刀……一个个实物,记载着我们一步步走向民族复兴。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我们党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始终做到初心不变、使命不渝,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原动力,奋斗不息,团结带领人民赢得时代、赢得未来。

——全面展示人民至上的性质宗旨。展览馆展出文物实物共450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20件。井冈山时期红军分给农民李尚发的食盐陶罐就是其中的珍品,它成为我们党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见证。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的“半条被子”、老农民在土墙上书写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淮海战役中人民的“支前小车”、焦裕禄种下的“焦桐”、毛泽东同志《送瘟神》手稿、九八抗洪相关实物、抗疫斗争中的党员请战书……众多展板和实物生动地证明,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而十八洞村模型、脱贫攻坚电子地图等,反映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跟随着展板,人们看到第一列空调列车开通运营,粮票、油票退出历史舞台,冰箱、电视、洗衣机走入寻常百姓家,京九铁路建成通车,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农业税全面取消,人民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些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历程的真实记录,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而不断坚定人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反映党的百年辉煌,展览展出文物实物共450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20件。图为展览的第三部分,展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全面展示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党史展览馆时,在马克思、恩格斯塑像前停下脚步,指着玻璃展柜里的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等文物问道:“这些是复制件还是原件?”得知手稿都是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方收集到的原件,总书记感慨:“那很珍贵。”展厅中,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有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重要文件,集中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29本《共产党宣言》早期版本,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和陈独秀在《新青年》等发表的文章,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原件等,反映我们党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热情。这里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民主主义论》的最早版本,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珍贵手稿,有《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等著作的各种版本,反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过程。展览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照片、使用过的物品,各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方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的文字版,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引导人们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全面展示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面对李大钊同志就义时的绞刑架,面对方志敏同志充满爱国赤诚的《可爱的中国》手稿,面对赵一曼同志在牺牲前给儿子的遗书,面对毛泽东同志生前一直珍藏在身边的毛岸英烈士的遗物,面对雷锋同志生前使用过的物品等,人们看到的是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展览重点展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里,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有浓墨重彩的展示。我国第一辆“东风”牌轿车,开凿红旗渠、建设塞罕坝……一件件展品、一段段史实,仿佛让人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黄文秀、黄大年、李保国等使用的用品,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执行任务时使用的器物,还有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共和国勋章等实物,展现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山东舰航母战斗群模型、复兴号高铁模拟驾驶舱……彰显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精神气象。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进而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伟大业绩。

——全面展示自我革命的宝贵品质。“现在这里面的8条,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做得都不错,还是要反复讲、反复抓……”习近平总书记来馆参观时,在中央八项规定展板前停下脚步,坚定地说,“八项规定要一以贯之”。沿着主题展览3500延米的展线行进,可以强烈感受到自我革命精神在百年党史中一以贯之。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始终把加强党自身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展厅中,党的四大通过的《对于组织问题之议决案》,1926年8月中共中央发布的党的历史上第一份反腐文件《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等,反映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毛泽东同志《给雷经天的信》手稿、毛泽东同志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展板,重点展示我们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时代的展品中,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缴纳伙食费的票据和在招待所用餐时的点菜单、八项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或修订的党内法规等,深刻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历经沧桑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关键所在。

四、用新方式新技术新体验达到最佳展示效果

党史展的展览线路有3500延米长,参观体验力求详实丰富、厚重耐看。在展览结尾部分,有一条专门设计的“时空隧道”。大屏幕影像通过选取1921、1949、1978、2012、2020年5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具有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不仅是引导干部群众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的精神殿堂,也是面向国际社会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和光辉形象的重要平台。图为展览的第四部分,时间跨度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党的百年华诞,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展陈风格要简洁朴实、庄重典雅、大气耐看,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确保展览效果。展览内容应该非常丰富,有文物、有资料、有图片,展览方式上也要运用雕塑、画作,要注重情景设计,运用声光电、高新技术,用好三维空间。

筹展中,我们深切体会到,要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既要简洁朴实、庄重大方、大气耐看,同时要立足新时代,运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做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

——把时间与空间结合起来。处理好时空关系,才能在相对有限的空间里让人们穿越时空、沉浸其中,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展览通过空间浓缩时间,在开篇设置“中华文明五千年”滚动视频,以画轴形式通过典型的器物、格言直观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三大战役”专题场景中,运用视频、图片、雕塑、文物等元素,集中展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展览结尾设置“百年跨越”五个大屏幕,通过选取百年中的五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沧海桑田的历史进程。展览还通过二维码、触摸屏、观影室等,让观众能够检索、查询和观看相关资料,有效扩大展示空间,获得更多的信息和资讯。

——把呈现与再现结合起来。在党的百年历史中,留下了许许多多经典的画面。展览充分选取人们耳熟能详的照片图片、文物实物、音视频资料等,让观众唤起集体记忆,引发情感共鸣,收获温暖与感动。比如,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珍贵影像,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相关照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会见中外记者、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的红色足迹等珍贵视频。同时,对于党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活动,还通过场景复原、油画雕塑等形式进行情景再现。比如,设置红军长征场景,运用照片、图表、文物、油画、雕塑、视频等综合手段,把湘江战役、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三大主力会师等重点内容进行重现,生动展示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

——把赋形与赋能结合起来。展览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多用文物和实物说话,用好党史上珍贵的文献、文物、批示、手稿、电报等。按照“一征二借三复制”的原则,在各地各有关场馆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展览运用了大量有价值、有分量、有代表性,“镇得住”、“压得住”的革命文物。精神是无形的财富,文物是有形的精神。展览通过文物实物与相关主题专题、文字展板、图片场景等有机结合,通过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揭示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反映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让观众睹物明史、睹物生情、睹物思人,真实展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

——把技术与艺术结合起来。百年党史展览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展览。在展览中,充分运用触摸、可视、互动、体验、沉浸等技术,大量展出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我们用多媒体技术点亮油画《不灭的明灯》中的灯光,闪亮的烛光寓意照亮前行的路。通过炼钢炉造型艺术装置结合液晶屏幕上钢水流动的动画视频,展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各项建设取得的若干个“第一”。展览大量运用经典美术作品,如《真理的味道》、《秋收起义》、《决战前夕》、《踏雪边防》、《未名湖畔》、《雨润新港》、《初春》等油画,《艰苦岁月》、《刘胡兰》等雕塑,以及《拥护咱们老百姓自己的军队》、《人桥》等版画。在展览结尾,专门铸造的“小康宝鼎”,铭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功勋。让人们在观展中获得全方位的感受,丰富展览的观赏性和参与性,提高艺术水准和品位。

——把体验与体悟结合起来。展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研究设计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项目,满足青少年的观展需求,吸引他们多到党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充分运用展馆两个夹层空间,分别制作大型互动体验项目。“4D+6面”全景影院立体直观还原长征场景,让参观者感受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时的战火纷飞,体会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艰苦卓绝,展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气概。《飞越中国》项目让体验者在驾驶舱中飞越革命圣地,俯瞰大美中国,飞临“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重大工程,跟随航天、深海探测一起九天揽月、五洋捉鳖。通过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在充分调动视听感官中引人深思,深切感悟革命战争年代的战火硝烟与胜利成果来之不易,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五、引导干部群众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展览馆的六楼,有一个红色大厅。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员领导同志曾在这里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展览馆已经成为许多党员举拳宣誓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成为一种强大的软实力。要充分发挥党史展览的教育功能,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参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发挥党史展览馆的“龙头作用”,把展馆和展览打造成为展示党的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历史的不朽丰碑,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和精神殿堂,成为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基地,成为权威重要的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阵地,成为面向国际社会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和光辉形象的重要平台。

——承载伟大信仰。党史展览馆门前的大型雕塑《信仰》,由4个时期71个紧握右拳的人物组成,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朝着共产主义理想坚毅前行的英勇气概,定格了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为了理想信念不屈奋斗的历史瞬间。展馆内,近15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面积中,近三分之二辟为展览空间,除主题展览外还将开设专题展览。作为我们党自己的历史展览馆,第一位的功能就是面向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发挥好展览馆作为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作用,通过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凝聚高尚情感。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党史教育,青少年是很重要的群体。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泛组织大中小学生参观党史展览,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场馆成为红色大学校、展览成为思政大课堂,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树立红色理想,增强对党的感情,从心里埋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激励革命精神。展馆内部,专门设立的主题邮局,启用特殊邮编“100100”。它不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落成于建党100周年之际,也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党史展览馆是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的地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追寻历史、振奋精神的地方。要结合全社会开展的“四史”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走进党史展览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精心设计具有庄重感、仪式感、参与感的主题活动,放大场馆的教育功能;结合举办“美术作品中的党史”、“党的百年出版专题展”等各具特色的专题展览,与基本陈列相得益彰,满足不同人群的参观需求,使场馆成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人民的精神家园、民族的精神高地。

——传播党史知识。作为国家级场馆,党史展览馆既具有宣传展示功能,还要发挥研究阐释作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宣讲报告等形式,结合参观展览学党史、讲党史。要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推动建立全国革命类纪念场馆联盟,举办全国红色场馆论坛,共建红色基地,共享馆藏资源,共同开展活动。打造专兼结合的讲解队伍,面向领导干部、各界群众、青少年、外国友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讲解,传播好党史知识,讲述好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运用党史展览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推出党史百年展览网上展馆,组织编写专题画册、童书绘本等出版物,拍摄制作电视纪录片和短视频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研发生产代表性、标志性的红色文创产品,让观众“把党的历史带回家”。

这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启示人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责任编辑:潘旺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