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引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全面贯彻新征程上的新部署新举措,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个主题,党和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奋斗和积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牢牢把握这个主题,才能增强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承担起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当时中国社会的突出矛盾,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考察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相继提出了“用社会主义救中国”和“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的鲜明主张,揭示了解决中国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出路和根本方向。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贯彻新征程上的新部署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确立了新航标,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举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持续发展、不断进步的历史进程,具有鲜明的阶段性特征。阶段性的事业、阶段性的目标,反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过程性。在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党依据社会发展规律、基本国情和人民愿望,逐步确立和完善了反映事业进程的目标体系。这就是:从解决温饱到初步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战略安排表明,我国社会发展步伐快、成就大,超出了预期。同时也表明,我国社会发展潜力依然很大,已具备实现新的更高发展目标的坚实社会基础和丰厚物质条件。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还有许多需要持续做好的事情,也会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部署新举措,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包含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创新发展,体现着我们党对时代特征和发展走向的科学判断,也凝练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全面贯彻落实这些新部署新举措,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还有待新的突破。我国已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但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农村近年来发展变化很大,但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投入不是很足;我国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已经迈出坚实步伐,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我国生态文明精神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就,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然面临很大压力;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我国已确立了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但社会治理工作还有弱项。与此同时,我国虽然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也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明显增多。我们既要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稳发展,又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面贯彻落实新部署新举措,才能应对挑战、破解难题,才能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它决定着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面向未来,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世界各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可以通过不同的文明形式来表达,各个国家的社会理想可以通过不同的发展道路来实现。一个国家最终走上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取决于历史的、现实的等多种因素,也是这个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的结果。任何国家都不该对他国社会制度、发展道路怀有偏见,更不该有同化他国的企图,将本国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体系强加到他国头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着中国社会发展历程,体现着时代要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特色鲜明的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民族复兴之路。

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伟大创举,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可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只能靠我们党和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巨大,但依然任重道远。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但必须在学习中不断创新,保持和发挥自己的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执笔:秦 刚)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