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把民主集中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通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吹响了启航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不忘来时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凝练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为共产党人注入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走好脚下路,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蓄势发出响彻世界的庄严宣告,标志着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坚定未来路,我们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以史鉴今亮出“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我们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和实行了民主集中制。从建党百年看制度伟力,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发展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从中国之治看制度优势,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执政规律、党建规律和治理规律的高度出发,深刻论述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地位作用以及如何贯彻落实,推进了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突出根本性。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各项原则、制度、法规都是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化和拓展。同时,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二是突出制度性。要抓紧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切实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同时,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三是突出协同性。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四是突出关键性。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得怎么样,关键看领导干部做得怎么样,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以身作则很关键。五是突出实践性。无论在党的领导、选人用人方面,还是在决策执行、民主监督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有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明确要求,为我们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供了重要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把扩大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具体化和现实化,使民主集中制的基础更牢固,发展方向更精确,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治理优势、工作优势更凸显。我们要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对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等进行系统性变革。第一,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两个维护”的基础保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实行民主集中制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体现;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基础和保障,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第二,贯彻民主集中制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两者统一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既要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又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促进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第三,贯彻民主集中制是群众路线的灵活运用。民主集中制以群众路线为基础,它的实施贯穿于群众路线之中,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确保科学民主决策符合实际、契合发展、贴合民生。第四,贯彻民主集中制是现代治理的必然要求。要把民主集中制转化为科学领导行为,把推进党内民主作为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并广泛调动各类治理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确保治理工作充满生机活力、规范有序。第五,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高效执行的工具方法。民主集中制高效执行的基础在制度规范、保障在监督严密、活力在数字赋能,要把民主与集中有机融入数字化系统建设中,拓展参与范围和渠道,让民主与集中更近人心、更有温度。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我们既应把握根本组织原则,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政治建设的各领域,贯穿“两个维护”、民主政治、党的建设之中;又应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工作实践的各环节,贯穿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力监督之中。

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两个维护”之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这也是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首要一条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各级组织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把民主集中制贯穿民主政治之中。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对地方党委来讲,落实好民主集中制,需正确处理党委同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关系,实施党委决策、人大立法、政府实施、政协建言的联动机制,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做到领导、统揽、统筹、协调而不包办代替。

把民主集中制贯穿党的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原则,从干部队伍入手,健全科学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把匹配岗位的干部考准用好。从基层组织入手,强化议事规则、决策机制、日常运行、权力监督等制度建设,推动基层运行更顺畅。从基层治理入手,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让协商民主赋能现代治理。

把民主集中制贯穿科学决策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决策过程应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处理事关发展的重大部署时要聚焦更规范,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完善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处理应急突发的重大事件时要聚焦更高效,在架构上强化统筹协调,在决策上听取专业意见,在力量上坚持群策群力。

把民主集中制贯穿高效执行之中。应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组织领导优势,强化力量统筹,打破部门壁垒、条块分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高效执行落实。加强数字化改革,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提升党委政府领导力、执行力,推进民主集中制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得到实践,实现工作效率的变革性提升。

把民主集中制贯穿有效监督之中。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深化党内监督,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重点,有效推动制度落实。深化人大政协监督,发挥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与独特优势,推动民主更充分、集中更到位。深化社会公众监督,用好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完善民主—集中—民主的运行机制,推动民主集中制更好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坚持把提升民主素养作为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民主素养和领导班子的集体议事决策质量水平,用好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内制度利器,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办事,把民主集中制转化为科学领导行为,将治理体系、制度优势转变为强大治理效能、高效治理能力。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民主集中制   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