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正文

邱炜煌: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上的小道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迈进新征程,我们要不忘来时路,全面、准确把握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精髓。

一是坚定执著追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经历大革命失败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受挫,面对红军内部“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毛泽东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深刻阐释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必将发展到“取得全国政权”的“燎原之势”, 理想的旗帜拨开了笼罩在根据地悲观失望的迷雾,指引井冈山军民团结战斗,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同反动势力作顽强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是实事求是闯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大革命失败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受挫后,中国革命向何处去?这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严峻问题。毛泽东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气概,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苏联经验神圣化,根据中国的国情另辟蹊径,向反动统治势力薄弱的农村进军,从“攻打长沙”到“引兵井冈”,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从而使中国革命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对中国革命性质的深刻分析,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出来的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道路。井冈山革命道路的成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紧密结合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际,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把马克思主义与生动、复杂、变化的现实生活割裂、对立没有出路。

三是艰苦奋斗攻难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地处湘赣边界,经济本来就落后,加之国民党军队严密的经济封锁,军民处于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党领导军民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开垦荒地、种粮种菜,整顿圩场、取消杂税,设立工厂、制造武器,并省吃俭用、同甘共苦,军民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多次取得反“进剿”“会剿”胜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

四是依靠群众求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在论述小块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时,把“有很好的群众”作为第一位的因素。井冈山时期,党把“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三大任务之一,通过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创造热情和牺牲精神,他们义无反顾支援红军、参加革命,形成了“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正是在人民群众的掩护下,红军创造了以不足1个团的兵力将11个团的敌军围困25天之久的“永新困敌”经典战例。井冈山斗争成功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使之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

井冈山精神内涵丰富、有机统一,坚定理想是灵魂,勇闯新路是核心,艰苦奋斗是基石,依靠群众是根本,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并与时俱进拓展其当代价值。

井冈山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彰显井冈山精神的当代价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坚定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高扬理想的旗帜。要与时俱进把握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要立足时代坚定理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理由自信;要身体力行践行理想,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著追求、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急难险重的勇于担当。

勇闯新路,“越是艰险越向前”。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就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闯出一片新天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做闯关的先行者,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清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做涉险的“逆行者”,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跌倒爬起,失败再来;要做无畏的担当者,敢于担责,勇于斗争,遇到困难矛盾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挺身而出,始终顶好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艰苦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艰苦奋斗是凝聚人心、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驰而不息狠刹奢靡浪费之风,防止公款吃喝变异、公款浪费抬头、公款送礼回潮、公款旅游反弹;要真抓实干、无我奉献,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虚声表态,拒绝表面文章、花拳绣腿,抵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清正廉洁,永保本色,把井冈山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垫底酒”,战胜各种挑战和诱惑,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

人民至上,“俯首甘为孺子牛”。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要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要相信依靠人民,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作者为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