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正文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既是对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成就、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经验总结,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一、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前提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创造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没有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个根本前提,我们就不会有百年辉煌成就,更不可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我们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法宝。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把曾经一盘散沙的中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完成了党在伟大复兴进程中不同阶段性任务,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一度衰败凋零的中华民族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让饱受欺凌的中华民族重新“站起来”,就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广泛地团结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解决工人阶级虽然最有觉悟性、最有组织性,但力量不足的难题。我们党通过先后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自己力量,争取中间力量,瓦解削弱敌对力量,成功地改变了敌我力量对比,凝聚起实现民族独立的浩荡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统一战线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方面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强大活力,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让中华民族逐渐“富起来”。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在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二、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人民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人民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把中华儿女广泛团结起来,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统一战线作为团结各方面力量的广泛联盟,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复兴智慧和复兴力量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就会越多。越是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有可能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越是目标远大,越是形势复杂,越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功能作用,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广泛地团结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向同行。

三、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稳定之魂

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硬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做保证。统一战线的重要功能就是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地增进社会稳定,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国内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协调推进的难度继续加大,改革落地生根的任务愈发艰巨,加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社会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多样。社会各方面成员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诉求,选择性、自主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人民内部矛盾易发多发,一些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性质的矛盾相互交织,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日益复杂。从国际看,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些敌对势力焦虑感上升,不遗余力地对我国进行遏制围堵打压。可以预见,统战领域的斗争将更加尖锐复杂,社会和谐稳定将会受到更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我们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出现不和谐,就会威胁到社会稳定,就会影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解放前、建国初期更重要了。”国内外的复杂形势,需要我们发挥好统一战线促进团结和谐的功能作用,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大公约数,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广泛地团结起来,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起点,我们必须继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创造性地开展好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百年党史深刻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正确,深刻说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必须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所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众星拱月”之势。

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参与进来,都作出贡献,这是亿万群众生机勃勃的事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单靠我们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广泛地团结联合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阶层,甚至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各方面成员,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人心共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众志成城,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必须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没有一致性,建不成统一战线;没有多样性,没必要建立统一战线。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不断巩固这个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在固守好政治底线的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坚持求同存异,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同心圆画的大大的。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成就的历史,就是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法宝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必须长期坚持。展望未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并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最大限度地把社会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让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