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汇聚起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磅礴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运用好这一重要法宝,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1.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它与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我们党铸就不朽历史功勋的“传家宝”。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诞生不久,就走上了创建统一战线之路。大革命时期,通过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实行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重大胜利,结束了军阀混战、四分五裂的局面,到1927年党的五大时,党员人数已由建党初期的50余人发展到近5.8万人,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倡导并建立包括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和港澳台侨同胞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与苏联、美国、英国等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我们的党员发展到120多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扩大到近100万平方公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开展爱国民主运动,赢得各民主党派和进步力量的拥护支持,使敌我力量发生根本性变化,最终取得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党员人数发展到448万。新中国成立前后,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促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确立,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建立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的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犹如满载改革和建设力量的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形成了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联盟,共同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从打破个体、私营经济“禁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提出和香港、澳门回归,共同谱写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辉煌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新时代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有力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巩固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2.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

百年辉煌看今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爱国统一战线依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拓展了中华儿女同心同德、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团结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美好愿景。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纽带紧紧联系在一起,流淌着相同的血液,铭刻着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其中最为宝贵的就是几千年来对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不懈追求。自秦汉开创大一统格局后,团结统一就成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中最恒久的底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高价值追求,成为中华民族在各种危难时期最富有号召力的精神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团结是坚不可摧的钢铁,团结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坚定的信念,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需要强大力量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严峻复杂,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我们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我们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只有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爱国人士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才能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持,我们的事业才有更稳固的基础。

3.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当前,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动力。

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决定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框架下,统一战线能够实现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的最强大合力。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政治领导,通过不断改善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方式,寓党的领导于民主协商之中,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而把党的正确主张化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共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在统一战线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统一战线是为党的总目标、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是党的总目标、总路线、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统一战线价值的根本所在。党对统一战线的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新征程上,统一战线要坚定地服从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广纳群言、凝聚智慧。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建立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作用。通过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所谓“非一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一”。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就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同目标,这是统一战线的共同利益所在,是需要不断巩固的共识;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真正做到求同存异,这是我们党百年统战工作经验和规律的科学总结。求同存异的过程中,有的多样性无关宏旨,可以存而不论;有的多样性有利于改进工作、减少错误,要鼓励和支持;有的多样性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亮明观点,积极主动加强引导。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就能画出越大的同心圆。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孙信)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团结   中华民族   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