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建强“一懂两爱”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振兴乡村,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是关键。要着力锻造一支以专家团队为引领、本土人才为主体、专业技术队伍为补充的人才队伍,营造“近悦远来”乡村人才生态,共同写好乡村振兴的“春天故事”。

突出招才引智,组建专家“智囊团”。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村由才兴。乡村发展需要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智慧、献计献策,要聚焦发展智慧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组织编制涉农引才目录,科学制定引才规划,推行“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定向培养+校地合作+柔性借智”等引才模式,有计划地精准引进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不断建强“头雁”专家团队。开通引才“绿色通道”,实施“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政策,采取“候鸟式人才”“节假日专家”“双休日工程师”等灵活多样方式,集聚“高精尖缺”涉农高层次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项目服务支持。

搭建孵化平台,培育本土“生力军”。乡村振兴既需要高层次人才、专家团队,更离不开生长在农村的乡土人才。要探索“政企村校”合作模式,组建乡村振兴人才学院,聚焦产业发展、乡村规划、文化旅游等紧缺人才培育项目,采取“线上+线下”、委托培养和订单培养等方式,加快培养开发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振兴“生力军”。同时,因“才”施教、分层培养,建立健全人才培育“干中学”机制,把乡土人才放在急难险重岗位历练,推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专家与本土人才的帮带模式,不断增强农村本土人才资源质量,推动形成培育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示范效应。

引导人才回流,用好专业“农秀才”。鼓励和支持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是支持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有利于人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形式,把本地区各类涉农人才资源整合起来,建立智慧乡村人才超市,根据乡村振兴需求,不定期开展下乡支教送医、科技服务、支农扶农、人才结对等“组团式”服务基层乡村活动,当好农村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导师”。另一方面要突出“把论文写在田野上”的价值导向,分层分类建立健全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向服务基层一线人才倾斜,鼓励涉农专业技术人才下乡进行创新创业、技术指导、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等,实现人才发展与乡村振兴“零距离”。(作者:钟玉茂)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