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要闻 > 正文

良好开局传递市场信心(3)

营商环境改革迈进4.0时代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增长、增强城市竞争力、实现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受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名创优品国际总部今年启动迁址海珠琶洲。

5月10日,《广州市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发布,启动营商环境4.0改革,重点靶向“三减一优”。

减环节。通过推行信任审批、加强政企数据共享、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方式,全面推动开办企业一表申报,建筑许可一站式办理,获得电力“四零(零申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不动产登记与电水气报装等民生服务一窗申请、并联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

减时间。通过掌上办、随时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可网办”到“全网办”转变。同时,对于线下服务窗口,采取部署自助终端设备、优化智能导办、推广邮寄服务等举措。

减成本。供电企业优化服务,降低企业接电用能成本;海关实施两段准入、远程监管,降低进出口企业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法院完善预重整操作规则,降低破产企业重整成本;金融机构应用信易贷平台开发信用产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优服务。全面优化涉企服务,充分发挥法治联合体和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建议意见直通车制度,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与此同时,新增入学、就业、退休等10件市民“一件事”专题服务,推出婚育、社保、养老等不少于300项省内通办事项,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更多优质服务。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这次营商环境改革主要是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同时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着力破解数据共享不充分、部门协同不到位、对标改革不彻底等。接下来,广州将围绕实施“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