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课题研究 > 正文

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使命任务

原标题: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使命任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核心阅读

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是一项宏伟事业,既要有宏大气魄,又要下细致功夫。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肩负起崇高使命,扎扎实实地将其向前推进,以“三大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走向未来。

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下简称“三大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指向,已经成为学术界积极探讨的重大课题。作为一名历史研究工作者,我主要从历史学专业的视角出发,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局,就“三大体系”建设谈几点自己的思考。

“三大体系”建设已成为现实命题和重大任务

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具体目标各有侧重,同时构成一个密不可分的内在统一体。从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进程来看,“三大体系”建设有其历史渊源。

早在1938年全面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讲到“学习”问题时就明确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这里说的“中国的特性”“中国的特点”“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自信。这里有两点需要加以强调:一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说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作出新的概括;二是“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绝非泛泛而论,毛泽东同志对这一论述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高度重视,推动其在党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贯彻落实,成为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重要思想指导。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对学术理论的需要不断增长,“三大体系”建设渐渐成为现实的命题和时代赋予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三大体系”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学科体系   学术体系   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