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亮点纷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来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光荣使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价值取向的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并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任务的领导核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中国共产党并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七一”重要讲话首次对伟大建党精神内核进行高度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崇高价值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大无畏精神,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高贵政治品格,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走向百年大党强党,就是源于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伟大建党精神源于人民、源于实践、源于斗争,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奋斗之中。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淬炼升华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具有不同历史时期特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共同构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之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新篇章。

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经验,科学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道路选择、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和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守住人民的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既是对中国青年的充分肯定、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也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深切关怀厚爱,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在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参与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青春力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用使命与责任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庄严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出的动员令,吹响了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行动号角。

赶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必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党的宗旨,秉持赶考心态,恪守为民情怀,发扬斗争精神,勤政廉洁,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肖万春,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