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实事求是: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

作者: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贾立政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就是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到底的不懈奋斗史、真理探寻史、自身建设史。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重要法宝和“生命线”“胜利线”。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立足“两个大局”、书写千秋伟业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弘扬伟大实事求是精神,要不懈探索真理,勇于推动理论创新,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关键词: 实事求是 ; 思想路线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基本经验

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思想保证,更是一条我们党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生命线。建党百年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真理探寻史”“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历程,就是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探索真理的历程,就是把实事求是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历程,就是将实事求是精神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历程,就是“靠实事求是吃饭”“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历程。

习近平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①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客观如实了解事物的本真、事情的本身、事实的真相,就要准确完整全面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就要坚持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而勇于坚持真理、不懈奋斗、不怕牺牲、不负百姓,就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注重理论运用。“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②进入新时代、迈向新阶段,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强国、富民、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要求我们弘扬实事求是精神作风,朝着实现我们党确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理论探索的历程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事求是,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领会吃透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结合中国革命斗争实践和深刻教训,用中国话语对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中国式的高度概括。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首次提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③。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第一次详细阐释了实事求是为何物:“‘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④在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中,实事求是不断继承和发展,成为党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

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⑤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时刻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这是我们党付出了血的代价、惨痛教训换来的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出现三次“左”倾错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左”倾冒险主义、1930年“左”倾盲动主义、1931年1月到1935年1月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这三大错误使我们党付出极大代价、损失惨重。它们有两个共同原因:一是把远在万里之外并不了解中国情况的共产国际的指示神圣化;二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指导思想是主观主义,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出现“大跃进”“浮夸风”“放卫星”“赶英超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照搬苏联模式,造成社会主义事业遭遇挫折。之后,又出现“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挫折。在邓小平倡导下,我们党重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明确提出“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问题”。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⑥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达到西方国家经过二三百年的发展才能达到的生产力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得以形成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定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⑦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大幅度提升。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并且实现2020年经济的正增长,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深刻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⑧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法宝。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什么时候真正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就能够制定尊重规律、切合实际、体现民意、反映党心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什么时候违背实事求是,党和国家事业就会受到沉重伤害、遭受严重挫折、付出极大代价。我们党在历史上曾犯过错误、也曾遇到严重挫折,究其原因在于当时不能坚持实事求是。建党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认错改错纠错,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和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百年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实事求是是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百年历程的思想主线,也是引领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法宝。

二、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

对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总结很多经验,其中,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是思想方法上的“总开关”,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⑨建党百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经历一个又一个挑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荣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

1.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注重思想指导的政党

习近平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⑩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坚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坚持在实践中认识、探索、检验、运用和发展真理,强化理论指导实践,注重思想的指导作用,坚持政党的政治纲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纲领,体现党的根本性质、表达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党的政治主张和行动路线、反映工人阶级和其他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新的政治目标、新的政治力量和新的政治活动影响人类社会发展新征程的开启,坚持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不断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中国共产党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视理论武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思想引领发展、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治力量,始终注重思想强党、理论强党和正确的思想路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注重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我们党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注重理论指导实践,注重根据实践发展理论。党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的指导。从延安整风到真理标准大讨论,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多次党内集中教育、领导干部大学习大培训等,都是坚持以理论学习和思想路线为先导,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党的建设就有正确方向,党和国家事业就能蓬勃发展。

3.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坚持正确思想路线,及时纠正错误认识

纵观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每一次进步,党的事业取得的每一步胜利,都是党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党也经历了困难、挫折,犯过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等错误,但我们党及时纠正,恢复和重新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保证党的各项事业走在正确的轨道上。1927年大革命失败,党中央及时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走上了独立自主、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之路。在延安整风中,党深刻总结历史教训,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来整顿学风、党风、文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来解决“文革”的错误。恢复并坚持实事求是、修正错误,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

4.坚持正确思想路线为引领,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是抱有崇高理想、担负光荣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正确的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推动了各项事业走向前进。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纠正自己的思想路线,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了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不动摇,以实事求是引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科学谋划、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实践表明,越是事业发展,越需要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

三、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与精髓

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成为党带领人民推动实现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思想武器,成为了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所谓精髓,就是贯穿一切的、内在的能赋予理论生命力的东西,是理论体系的灵魂。

1956年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完成以后,党的八大制定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但是在后来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偏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过程中试图走一条超越阶段、脱离实际、跨越发展的发展道路,在对社会主义道路艰辛探索中遭受一些挫折、走了一些弯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开始全面拨乱反正、纠正“文革”的错误。思想是先导要先行,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要先走一步、走在前列,随着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在全国展开并深入推进,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以恢复和重新确立。正是坚持正确思想路线,我们党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事求是再出发,及时果断调整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正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党对党情、国情、世情的认识不断深化并与时俱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在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过程中,由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我们党能够破除一切干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党的思想路线统揽推进“四个伟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经验表明,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不断取得胜利的密码。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⑪回顾百年党史,我们愈加认识到实事求是这一精髓和灵魂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四、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立足“两个大局”、书写千秋伟业的根本保证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发展蓝图,作出了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⑫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整个进程,就是坚持和弘扬实事求是精神、把实事求是贯穿始终的完整进程。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奋战新时期,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显,坚定实事求是的艰巨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发扬实事求是精神的坚决性和彻底性更加凸显。

1.统筹“两个大局”,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大战”,考赢“大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加速了世界大变革,国际格局出现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政策和思潮借机抬头、上升,个别国家、势力推行冷战思维,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局造成一定干扰,世界发展的动荡、变革、变数持续增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用全面、辩证、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与安全、危与机、大变局与开新局,与时俱进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新发展阶段作出重大战略安排。这是我们党实事求是精神的坚持和弘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调整是立足世界形势和我国发展实际“向前进”,将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统一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更大勇气、更实举措破除顽症痼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2.弘扬科学精神,更加坚定人民立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

社会主义中国与实事求是精神永远同在。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⑬这份坚定自信的底气来自于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离开科学精神,实事求是就会失去意义;离开人民立场,实事求是就会“本本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将科学精神坚持到底,将人民立场坚守到底,将科学精神与人民立场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信底气、勇气智慧、成效境界就来自于这里。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之所以必须首先立足战略全局大局看问题,就在于只有实事求是立足整体、总体和全程才能看清看准事物的完整的规律趋势,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只有立足人类社会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全局全程才能看清看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将实事求是这一科学精神和人民立场这一根本立场的一体坚持、整体贯彻、统一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不断造福人民、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伟大事业,具有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广阔的前景。秉持实事求是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实事求是这一制胜利器,用实事求是这一法宝充分释放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作为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中国人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中国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现代化这么近。弘扬伟大的实事求是精神,我们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3. 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归结到一条,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⑭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建党立国、强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⑮习近平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和彰显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智慧和真理光辉。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表明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发展创新,也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回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问题,不断总结提炼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实事求是精神是灵魂、气节、立场,是魅力、威力、伟力。这个灵魂、这面旗帜,注定要从新时代出发,坚持走向未来新辉煌。放眼未来,只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才能“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⑰。

五、新时代弘扬伟大实事求是精神

建党百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深刻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证明了我们坚持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什么对。当今世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交织交融,我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越是在困难时期、关键时刻,我们越是要实事求是,越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凝心聚力,形成磅礴的强大合力。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关于实事求是的“四个坚持”,是新发展阶段弘扬伟大的实事求是精神的根本指南。以“四个坚持”来弘扬实事求是精神,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两个大局”交织交融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深刻认识事物本质的基点所在,清醒认知我国真实情况的理论依据,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可靠准则,是新时代实现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与时俱进的源头活水。

1.新时代弘扬伟大实事求是精神,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握本质规律

只有抓住规律即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我们党才能够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就要着力把握运动变化着的实际情况,因而实事求是只能理解为一个动态的过程。深入实际了解事物,还应有科学的方法论来支撑。在百年党史中,与实事求是价值观相应的重要方法就是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⑱进入新时代,不仅要了解我们国家、党和人民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具体环境,还必须弄清楚和搞明白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现实条件和复杂环境,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切切实实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新时代弘扬伟大实事求是精神,要始终坚持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整体性存在的生产力不够发达的“实事”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只能通过不断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来尽快地跨越这个阶段。尽管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但是我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看到当代社会的矛盾冲突、看到自己的不足。因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共产党人既要善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还要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和自我革命的决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当中。只有让执政党和人民群众这两大实践主体力量同时“觉醒”并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伟大实践,才能形成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合力。

3.新时代弘扬伟大实事求是精神,要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党的全部工作始终,是我们党坚守根本立场、坚持根本宗旨、坚定根本使命、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党的三大规律、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工作方法。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而且二者在本质上是统一的。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思想路线,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各项工作中去。其中,二者相辅相成、完全统一,实事求是既是由“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目的、根本立场决定,又是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根本途径,贯彻“为人民服务”各领域全过程。从根本上讲,实事求是就是要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同时也是“最终阅卷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是否符合要求,要让人民“阅卷”“说的算”,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阅卷”的标准。实事求是的过程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⑲。同时,为了人民群众坚持实事求是,还要通过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通过切切实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刀真枪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⑳。

4.新时代弘扬伟大实事求是精神,要不懈探索真理,勇于推动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而且也在不断发展创新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永远存在,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一刻也没停止过。因此,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断彰显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才能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为此,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懈探索真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但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秩序与活力的关系等,就要原原本本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努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坚持和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自觉主动性和能力水平。

综上所述,新时代弘扬伟大的实事求是精神,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把握安全、稳定与发展、活力相统一的新平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注释:

①⑲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5,16.

②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275.

③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22.

④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01.

⑤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742-743.

⑥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3.

⑦⑧⑫⑮⑰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C].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744,345,396,345,348.

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9.

⑩⑳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C].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57,145.

⑪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106.

⑬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14.

⑭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23.

⑯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3.

⑱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9.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