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领略奥运会上的中国力量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7月23日,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代表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五环旗帜再一次升起,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汇聚在一起,在青春的竞技场点燃运动的热情。令人振奋的是,中国代表团组建777人奥运军团征战东京,将参加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是参与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队伍,截止7月25日24时,中国健儿取得6金1银4铜名列奖牌榜第1名,五星红旗下见证中国高度,体现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力量。

中国体育的高度是人民的“高度”,背后是全民体育的推广和普及,从国家、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到村(社区),从公园到操场,全民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习惯,以体育活动助推全民运动健康,为小康社会注入满满的“健康”能量。近年来,各类体育活动举办火爆,呈直线式上升,在科学健康的前提下,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体育向着“更高”的高度平稳发展。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着力推动“互联网+健身”,打开全面健身新纪元。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底,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为4.35亿人。线下健身场馆总量为9.79万家,全国18个主要城市健身场馆规模占全国总量的55%以上,健身设施遍布城乡,健身房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元。在政策的强力支撑下,组织构建、场馆建设、器材配置、人员参与等大幅度提升,不仅数据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是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良性健康发展,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必将同步走出中国“高度”。

中国体育的速度是发展的“速度”。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奥运一路坎坷艰难向前,从1979年恢复参赛资格,到1984年许海峰夺得奥运第一枚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到2008年奥运金牌世界第一,在不到30年的时间实现了“弯道超车”快速发展,在不断的奋斗拼搏中,中国体育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从“0”到“1”的突破,从“单点发光”到“多点开花”的跨越发展,到如今稳定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映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令国人为之感动,令国际为之赞叹,令世界为之瞩目。中国体育事业的速度与社会同步,与发展同步,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速度”。

中国体育的力量是民族的“力量”。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在80年代,中国女排实现无连冠,到国乒08年奥运会,包揽金牌,三面五星红旗闪耀赛场,中国健儿在世界舞台上始终向着“更强”的目标勇敢前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竞技体育世界冠军数量攀升,从1978年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获得4项冠军开始,我国运动员共获得奥运冠军252个,获得世界冠军3319个。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艰辛付出的汗水,每一个冠军身上都闪耀着中华民族优秀的品质,每一个记录都展现着大国力量和中华体育健儿的风貌。一部中国奥运史,见证了中国力量从弱小到强大的过程,从参加奥运到举办奥运,见证了中国从参与到引领的华丽转身,尤其值得骄傲的是“云科技”助力东京奥运,让中国力量的“金字招牌”在世界舞台熠熠发光。这种“力量”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作者:汪洋)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