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担负起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责任和使命

【光明论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深刻改变”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引起这样的三个“深刻改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起,就认识到我们党对于中国,以及对于世界的责任和使命,因而总能顺应历史发展和人类文明的方向,做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中坚力量。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个负责任大国执政党的姿态展现在国际舞台上,担负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责任和使命,为建构和维系全人类共同价值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而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首先阐述了世界市场的形成过程。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世界市场使商业、航海业和陆路交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这种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工业的扩展。还指出:由于开辟了世界市场,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各民族在精神活动方面的成果,已经成为共同享受的东西。

必须注意到,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是在1848年。而之后170多年工业和市场的发展,尤其是交通、通信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马克思恩格斯所说的那种“世界市场”以及“共同享受的东西”无论是在质上还是在量上,都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而且,这种发展依然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前景。这样的态势表明,全球化的趋势是通过物质的和精神两个方面得以推进的。世界市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同时也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于是,作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既要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引导下参与国际公共生活,也要参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建构和维护,这是我国多年来与国际社会保持良好互动关系的重要基础。

由于历史的、文化的、民族的种种原因,国家与国家之间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差别,这种国家的个性特征是国家存在的重要基础。但与此同时,个性与共性始终是一对矛盾统一体,人类社会之所以得以存续和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基于人类共同价值的建构和维系。不同的国家以其不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遵循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与我们在国际社会进行着各种各样的互动和交往。

长期以来,一些国家把自己的优良传统和价值推介到国际社会,一些国家在国际交往中也不断吸收他国优秀的价值、文化和传统,从而使得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断地得到尊重和弘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过去是这样,今天是这样,今后还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把如何与当今这个世界友好相处作为我国外交政策的主线。也正基于此,我们才赢得了几十年的持续增长和发展机遇。在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的新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担负起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桑玉成,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