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以画笔展现美丽乡村,让旧房焕发新生机

——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前往婺城区沙畈乡青草村和琅琊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以党史学习为载体,深入乡村鉴定危房,彰显建工学子的青春活力。

在实践点,学生们顶着酷暑,拿起画笔,用巧手匠心点缀白墙灰瓦,用所知所学展现美丽乡村。“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党在我心中”……经过数天的精心创作,一幅幅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在村墙上展现。创作过程中,色彩鲜明、多彩有趣的墙绘吸引了当地村民和小朋友的驻足,纷纷投来赞赏的目光。

随后,在经过镇政府领导和专业老师的指导后,实践队队员们以三人一组,对老旧房屋进行鉴定。队员们按照“实事求是,每户必进”的原则,逐一了解农户家庭情况,检测承重墙质量、房屋漏水情况、裂缝深浅等情况,并对照危房等级标准将房屋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象准,切实掌握困难群众的住房情况。

经过与前期的测量与老师的指导,学生们详细分析了房屋建设性能及结构,并结合当地文化、建筑、地貌等特色,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前提下,融入现代元素,提出了改造翻新的方案,让古与新有了碰撞。

“刚来到村里,我们都很不习惯,但村里的爷爷老奶奶都非常热情淳朴,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非常亲切,所以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俞锦涛一边用CAD绘制平面图一边说。

为了帮村里的爷爷奶奶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学生们还为村里养老公寓的改造做策划,希望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村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经过大家的努力,一个崭新的老年公寓效果图在电脑屏幕中呈现出来,村民们都叹为观止。

带队老师说,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既能了解乡村房屋建设性能及结构特征,也能从老宅到新屋的变化中寻找危房改造的措施,全面了解新时代农村的发展实况,并为乡村振兴尽微薄之力。“希望学生们能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锻炼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周星亮 孙梦婷 陈旻尉)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