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人民主体: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加网信办)7.9(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林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真正的英雄,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

共建共治共创共享是人民治理的根本途径。人民主体性,是马克思主义人的主体性原则的延伸和体现,是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铸就的自觉能动性、自生自主性、自由自为性和自我创造性,因而人始终是主体。人民主体是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本质特征,人民主体力量是推动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力源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施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人民当作主体,激发人民主体活力以及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人民主体力量,依靠人民共创治理成果;把人民当作目的,为了人民治理,使人民共享治理成果;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治理,依靠人民共同治理国家和社会。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科技和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参与到抗疫斗争中来,自觉遵守防疫规定,自发组成疫情治理共同体,赢得了这场抗疫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可谓是一枝独秀。

首先,在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导向和疫情治理的现实任务下,坚持共建共治共创共享,发挥人民权力主体、权利主体、利益主体、发展主体、实践主体在疫情治理中的作用,体现人民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治理逻辑。

其次,疫情治理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逻辑为抗疫斗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社会基础和心理基础。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导向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作为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另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逻辑客观要求遵循群众路线,在前期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发动群众主动防疫,捐款捐助生活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实现联防联控联动联办,同时,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逻辑还要求关注社会心态变化,加强疫中、疫后社会心理疏导和服务。可以说,疫情治理的联防联控机制、志愿服务机制、心理援助服务机制从本质上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第三,疫情治理注重发挥人民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坚持运用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坚持疫情治理的目标是为了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的过程依靠人民群众,疫情治理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人民主体促进实现群众生活富裕与发展能力提升相结合。脱贫攻坚也是一场特殊的人民战争。扶贫先扶志、扶智。在反贫困斗争中,我们党既把贫困群众作为反贫困斗争的扶助对象,又使其成为反贫困事业的主体,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改变以往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输血式”做法,而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造血”机制,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方面,通过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另一方面,通过教育扶贫、创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政策,实施“春潮行动”“雨露计划”“春风行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实现务工技能和创业技能的提升,不仅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增产增收,还实现了群众生活富裕与发展能力提升的统一,为消除因缺乏生产技能而返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创造了条件,农村反贫困实现内生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