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传承红色基因 激荡发展动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自觉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国资央企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迅速组织启动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领导机构,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有声有色,红色资源火起来

绳子、镐头、锤子、铁钩、木钩……这套看似普通的劳动工具近日在北京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展出。1949年,为解放大西北,杨连第用这套工具只身攀高30多米、爆破百余次抢修陇海铁路,被授予“登高英雄”称号。展览还同时展出了用于高铁建设的大型盾构机等先进技术装备,见证了中国铁建从昔日“铁道兵”成长为今天大型建设央企的沧桑巨变。

一个小物件就是一段峥嵘岁月、一座珍贵的精神宝库。国资央企从历史中走来,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也是鼓舞新时期建设者不懈奋斗的加油站。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指导国资央企切实用好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等,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突出央企特色,让央企红色资源火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

各中央企业积极创新手段和方法,运用红色资源,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员工作、生活场景,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航天科技充分利用20家航天精神教育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等红色资源,将学习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航天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移动开展“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以5G等技术优势赋能红色资源;中国旅游集团研发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产品和服务方案,创立红色教育品牌……广大中央企业党员干部走近这些红色资源接受教育和洗礼,切身感受我党建设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初心使命。

理论武装,学习教育厚起来

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神圣使命。把铸造航空动力“中国心”与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初心统一起来,中国航发建立了“党组学习研讨日”机制,打造理论学习的示范班,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把牢理论武装的“定盘星”“指南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明确六项专题学习任务,从组织专题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现场教学和专题培训等多方面推进学深悟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深度拓展强化学习教育的厚度,推进国资央企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发展国有经济的重大战略意义,更加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

中央企业多形式多手段深化学习研讨,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中国石油举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精心打造“石油魂”宣讲升级版,引领百万石油工人听党话跟党走;中国大唐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与读书班相结合的方式,筹划开展10期读书班展开研讨交流;国家管网、中国华电、中化集团等企业通过宣讲报告、专题研讨、网上答题等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国资央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党的旗帜更加高扬,改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央企人的时代风采更加闪亮,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走稳走实,破解“急难愁盼”

在中交集团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南京张皋过江通道项目部,异地就医难一直是困扰一线职工的难题。为了让项目一线职工安心工作,项目部打造了“职工在线问诊平台”,为职工提供便捷的在线问诊健康咨询服务,让职工足不出户即可就诊“公规云医院”,同时开通“绿色就医直通车”,面向职工及直系家属,提供北京医院门诊预约挂号服务,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自觉做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指导中央企业积极深入基层项目一线,以“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为主题,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稳走实。

国家电网以“为民优质服务”为重点,实施“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东航集团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在北京大兴机场启动“首见乘务员”服务模式,旅客仅凭刷脸便可实现值机、托运、登机的全流程自助化出行;国资委机关开展“年轻干部走基层”活动,组建调研组赴中央企业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本报记者 温源)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