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航天梦 中国梦

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通话,并向三名航天员表示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你们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的代表”。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航天人要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不忘航天报国初心,勇担航天强国使命,砥砺奋进,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航天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嫦娥奔月、夸父逐日、女娲补天,一段段神话故事诉说着中华民族对奥秘太空的向往。时间长河滚滚向前,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横空出世,1999年“神舟一号”成功发射,2003年“神舟五号”载着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成功升空,一艘艘神舟拖曳红色尾焰直冲云霄,“寻梦九天”之旅迎来了“访客”变“房客”的崭新时代。椰风碧海映苍穹,神箭欲起飞九天,首位叩访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3次飞天,开跑空间站建设‘第一棒’”的聂海胜、“为国出征,英勇无畏”的刘伯明、“从飞行员到航天员,十一年只为飞天”的汤洪波……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航天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庄严承诺,在浩瀚宇宙中留下了熠熠发光的足迹。

“中国航天为什么能”,体现在无数双向往星辰大海的专注眼神中,广大航天人擎起梦想火把,照亮奋斗前路,用青春和汗水、智慧与坚守,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代代航天人怀揣航天报国之志,闯关夺隘攻克技术难题,推动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天宫”揽胜、“嫦娥”奔月、“北斗”指路、“长五”飞天等等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奇迹”,开辟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发展道路。60多年间我国航天事业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显著增强了国防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交出了一份举世瞩目的中国航天答卷。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空间站建造、火星计划、月球采样,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锐意进取的航天人搭建起一个个梦想阶梯,向着一座座科技高峰奋勇攀登。航天“长征”永远在路上,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连接起中国空间站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啃下高精尖技术领域硬骨头,在空间站功能拓展、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外航天员联合飞行、技术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扎实推进空间天文、空间物理、微重力、空间环境、空间生命等空间科学研究,使中国空间站成为一个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在璀璨的星空之上继续迈出更坚定的中国步伐,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作者:夏浩然)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航空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