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争当“可为”时代的“有为”干部

1611910910661

2021年全国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全国甲卷的作文主题“可为与有为”引发社会热议。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是胸怀两个大局,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的必然要求。今年的高考命题,也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思考,身处“可为”的新时代,如何成为“有为”的干部?

心里有信仰,秉持初心担当“想为”。我们正处在国运昌盛的伟大时期:“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奋斗者”号万米深潜,川藏铁路顺利推进,5G信号加速覆盖……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催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想为”之心,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想为”就是要不忘初心,为民谋福;就是要敢于担当,不惧挑战;就是要提振精神,锐意进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从事党的工作,就要忠诚于党,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职责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在工作中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抓落实,努力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者和奋斗者。

脑中有方向,因时制宜顺势“善为”。当前中国社会形势环境变化快、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考”,对于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想为”的基础上,要做到“善为”。面对严峻考验,广大党员干部既要遵循规律,谋事要实,从宏观上把握发展大势,于细微处做好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合理谋划事业,务实开展工作,科学推进各项事业平稳发展;又要克服因循守旧、循规蹈矩,做到审时度势、适应形势。站在时代前列,党员干部只有把所学知识与本职工作相联系,才能立足新的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紧跟形势变化,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谋善为。

脚下有力量,锤炼本领实干“能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了“想为”的意愿,“善为”的指引,最终还是要落脚到“能为”的行动中来。“能为”是成事之要,而“能干事”的能力本领是在实践中磨炼出来的。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在不断“充电”加强“理论武装”的同时,“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去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摔打磨练,将理论融入实践,在推进工作中总结经验、在解决矛盾中增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为民办事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练就真本事、取得大作为。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立足新时代、面对新要求、肩负新使命,党员干部大有可为,更应大有作为!(作者:章志刚  孙乐)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