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

162147975742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性成就,而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宝贵经验正源于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奋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从来没有谁可以给我们施舍和恩惠,也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以拿来借鉴,只能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百年来,正是通过这样的奋斗,我们取得了一个个前无古人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个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与此同时,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更加坚定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的红色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底色,这包括: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的基本特点。靠着这个基本特点,在大革命失败后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党坚持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和难题,终于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延安时期,在抗战十分艰苦和国民党的严密封锁下,党带领根据地人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帝国主义封锁、后来又遇苏联背信弃义、社会主义建设极为困难情况下,党带领人民不屈服、不悲观、举国上下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毛泽东同志带头不吃肉,渡过了经济建设困难时期。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完全是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结果。这是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中贯彻始终的核心理念。

决不得过且过,因循苟且,而是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中的重要内涵。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带领人民不断走向美好未来的历史。在这个历程中党从来不满足于已有辉煌,不止步于眼下的成绩,而是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精神,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更高阶段,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开辟更好未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贯彻始终的重要内容,战争年代如此,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如此,改革开放实践中如此,新时代的发展中也依然如此,中国共产党人秉持这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定能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顽强拼搏、不屈不挠,这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精神中渗透的重要理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在2014年5月4日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说,“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正是对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意义的最好诠释。无论是革命时期的艰苦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还是改革道路上的深水区,发展途中的硬骨头,共产党人凭借坚忍不拔、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气节,定能千难万险只等闲,踏平坎坷尽开颜。

艰苦朴素、俭以养德、反对奢侈腐化、反对享乐主义。自古成由勤俭败由奢。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在生存极为困难的革命战争年代,大力倡导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而且在革命胜利掌握全国政权,人民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依然强调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说,“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如今,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共产党人依然不忘光荣传统,富贵不能淫,勤俭朴素,保持本色,俭以养德,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体现了共产党人伟大的人格。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