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微视频 | 光伏发电照亮红色村致富路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宋畅)近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绥德县义合镇薛家渠村,实地了解这座美丽红色村背后的脱贫振兴密码。

2018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薛家渠村光伏电站建成使用。光伏电站是薛家渠集体经济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主要是为了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薛家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小波告诉人民论坛网记者,薛家渠村光伏电站一年能为村里创收约48.4万余元,村集体将收入的80%用于贫困户的公益性岗位支出和在村内的务工支出,确保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剩余的20%则用于村内的公益性支出。目前,村内开发保洁员、政策宣传员等公益性岗位53个。

站在山坡上向四周望去,分布排列的众多光伏发电板令人惊叹。义合镇党委书记刘振亚表示,去年,光伏电站给村里分红约70多万元,而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将近50万元,可以说光伏电站给薛家渠村带来了幸运。

红色火种,生生不息。义合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民俗文化丰富,交通区位优越。薛家渠村是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绥德县“一馆五址”红色教育基地之一,“义合会议”就在此召开。近年来,薛家渠村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事业,通过党员教育、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红色村影响力、增强党组织战斗力。薛家渠人不忘历史,让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红色美丽村庄焕发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