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162147975742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极其鲜明地体现了这个初心和使命。党的所有红色精神,尽管各自的产生背景与具体条件不同,但所有红色精神中都鲜明地承载着共产党以人民为核心的价值理念,这样的核心理念充分表现在:

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说:“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立的苏维埃政权中,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苏维埃政权的工作宗旨,成为苏区精神的重要内容。全国解放后,党更加强调要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努力落实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权力,实现人民利益。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翻身解放,从被反动统治压迫下解放出来,获得政治上的平等地位、主人地位作为一大目标,并通过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予以落实。这是党的系列红色精神中苏区精神、延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人民主人翁精神,新时期的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十分重要的核心理念。

把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党的工作成败得失的价值标准。在不同历史阶段,共产党人面临的任务都很不相同。这些任务设置是否准确,这些任务完成后是不是有益于人民,这就有一个各项工作得失成败的判断标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科学概括,这就是“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自己的实践、自己的行为努力践行着这一标准,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检验的政绩,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表达的一个重要理念。

与人民同甘共苦、命运与共,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是共产党人生存之本,是共产党人优良的传统作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的真心拥护、人民的坚决支持,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实现中国社会巨大进步,使中华民族命运根本改变,本身就是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结果。在这个奋斗中形成的党和人民休戚与共、血肉相连的关系是伟大事业成功的保障。在井冈山斗争中、长征途中、抗日战场上、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这一精神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也正是人民的衷心拥护与坚决支持,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无坚不摧的力量。这些精神鲜明表明:人民是党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