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面向“十四五”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人才聚则事业兴。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作为重点,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围绕产业发展引才,夯实人才发展基础,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改革发展事业中来,把人才的知识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要健全政策体系。政策是引才的关键,政策优势就是引才优势。各地要着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人才深度融合发展、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作、人才分类评价、人才专项编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人才资本融合发展、本土人才创新创业、本土人才培养等方面突破性政策,大力破除编制、体制、机制等制约人才发展的壁垒,积极探索打通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流动通道,提升人才政策制度竞争力。

要抓实人才工程。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一定要有计划、有规划,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才汇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就当前我国发展阶段而言,对人才的需求,更多要围绕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实施系列人才专项计划,大力引进各领域的高端人才,尤其是要大力引进与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相配套的人才,使人才能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有针对性开展柔性引才活动,探索双向兼职、联合聘用、交叉任职、技术入股人才驿站等柔性引才用才模式,培养打造一批本土创新型企业家,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构建人才平台。平台就是舞台,要多为人才建立发挥作用的平台,让各类人才有干事创业的舞台。从实践来看,高校是人才的聚集地,地方建设人才平台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加快推进市校合作平台建设,积极创新市校合作新模式,推动市校合作更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多为地方经济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保障。从各地的经验看,要建立健全政府、企业、高校、民间资本多方投入、成果共享新机制,围绕地方产业布局,同步规划人才平台,大力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平台。

要优化人才环境。良好的环境是集聚人才的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制度机制上,要充分围绕人才的需求,着力健全符合人才发展需求的制度机制,完善各类人才评选表扬机制,借助媒体的力量,大张旗鼓表扬一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人才,进一步提升地区的人才影响力。引进人才一定要聚焦重点,就是要拓展人才引进的路径,着力推动招商引资等工作与人才工作结合起来。招商人员也应当做好引才的基础铺垫,积极宣传地方的人才政策,加强对各类人才的宣传引导,促使各类人才了解这个地方。同时,要着力在解决好人才的衣食住行问题上健全制度机制,大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作者:宋婷丽)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