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为推进全球生态系统恢复注入信心和力量

网评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习近平指出,今年是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开局之年,巴基斯坦举办以“生态系统恢复”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生态系统恢复方面决心大、行动快、成绩斐然,中国经验和中国担当为推进全球生态系统恢复注入信心和力量。

着眼长远发展,展现大国担当。中国着眼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和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积极恢复生态系统,努力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生态治理体系,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最近连续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地球卫士奖”分别颁给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蚂蚁森林”项目,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的广泛认可。中国应对生态系统恢复的积极作为,有力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坚持生态文明,提供中国经验。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华民族历来有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去10年,我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护修复湿地,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这正是中国积极参与环境治理的有力证明。面对全球生态系统危机,中国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承担起生态修复的国际义务,以宽广的胸怀和强烈的责任感,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彰显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同时为全球生态系统恢复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践行多边主义,凝聚治理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致力于践行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中国一贯坚持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和谐共生的愿景,追求“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发展理念,并自觉承担起协调各方利益、平衡多方诉求、团结所有力量、引导成员国相向而行的重要责任。面对生态系统危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世界困局呼唤多边主义。世界各国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找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契合点,调试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冲突点,共同总结合作进展、一起规划合作蓝图,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降低污染的多边进程,共同致力于全球生态系统恢复,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中国担当、中国经验、中国行动在恢复生态系统中彰显的强大威力、无限活力、卓越效力,为推进全球生态系统恢复注入信心和力量,让世界各国倍感振奋,科学指引世界各国携手共创全球生态美景。(作者:马园园)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生态环境   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