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郑永年:中国已形成了“三层市场”的混合经济体

中国的经济制度比西方资本主导的经济制度更有效——中国已形成了“三层市场”的混合经济体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在华南理工大学“华园讲坛”指出:

中国共产党近年来的制度建设非常重要。从西方的角度看,我们的制度根本没有变化,但如果从中国传统的角度看,今天的中国已经把基本国家制度全部建立起来了,包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这种经济制度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自己通过历史和现实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已经形成了“三层市场”的混合经济体。中国至少从汉朝开始一直到今天,都存在三层市场,顶层是国有资本,底层的是庞大的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资本,中间层是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互动层。近代人很聪明,他们当时把国有资本称为官办,把中间层称为官督商办,把底层称为商办。

中国历史几千年一直是这三层资本的经济结构,除了四次国家主义的短暂尝试。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中间层相对均衡的时候,中国经济就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一旦国家处于完全主导地位,或者完全是市场发挥作用,中国经济就会出现问题。中国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都能有效应对,这和混合经济体制有很大关系。

近代以来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分开,政治不能干预经济,但按照中国儒家传统,经济管理是政府责任的一部分,像大河大江的治理、救灾、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国家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更进一步,不仅把经济管理当做政府责任,也把经济发展当做政府的责任。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在内的儒家文化圈,为什么能逃避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发达经济体,就是和政府的经济职责分不开。

我把中国体制称为“制内市场”,市场必须遵守制度规则。美国是“场内国家”,政府也要服从市场。中国不能效仿美国的制度,因为资本过于主导,这条路走不通。今天的美国和欧洲因为新自由主义的崛起而否定凯恩斯主义是不妥的。从1945年到1980年代,在凯恩斯主义的干预下,西方的中产阶层达到了人口比例的70%。凯恩斯主义是有功劳的,因为政府和市场同时发挥作用。

今天的中国也是政府和市场同时发挥作用。西方干预经济实际上只有两个工具——税收和货币。当国家债务过大时税收政策就不起作用;当利率趋于零的时候,货币政策也不会起作用。所以美国完全靠量化宽松来稳定经济,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是把问题推后。中国除了财政和金融货币两个方法以外,还有庞大的国有企业。从长远来看中国的这种经济制度肯定是比西方资本主导的经济制度会更有效。当然,中国国有企业需要改革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郑永年   海归中国梦   混合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