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助力怀柔科学城发展

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怀柔雁栖湖畔,怀柔科学城的核心区,是北京市为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而兴建的一所城乡一体化寄宿制中学。自2014年建校以来,学校精准对标“百年科学城”建设要求,以城区名校高峰带动形成怀柔教育质量高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怀柔科学城发展,彰显了怀柔校区强大的育人动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绘就创建新时代名校蓝图

学校发展需要愿景,愿景是对可实现目标的预期。作为怀柔校区的执行校长,必须在不断探索城乡一体化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学情的基础上构建有效的教育教学模式。在激发内部创新活力的同时,还必须将目光投向更遥远的地方,把握新时代主题与教育使命,才能为师生描绘一个引人入胜、丰富多彩、心之向往的愿景,为怀柔教育生态圈的优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首届科技节启动仪式

学校首届科技节启动仪式

2014年9月建校之初,我们确立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建设一所郊区的品牌学校,一所让师生实现梦想的学校,一所与北京一零一中的社会声誉相匹配的高质量学校。为此,我们凝聚每一个人的梦想和每一份力量,为学生的发展而奠基,为教师的发展而铺路,为学校的发展而改革,真正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责任举过头顶。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学校备受鼓舞,积极推动将学校发展和建设融入科学城的规划,提升办学格局,承担更大的教育担当。启动了学校二期工程,将“建设中国基础教育名校,助力怀柔科学城发展”作为自己的美好愿景,提出把怀柔校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和创新型的中国基础教育名校的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细化,在深化中精化,坚持“立足怀柔、紧跟海淀、融入总校、项目引领”的发展思路,“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怀柔校区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在怀柔教育中实现了“脱颖而出”和“领跑”的阶段目标——这是一所充满梦想,有着美好愿景的学校。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我们怀揣梦想在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今天,坚定、自信地描绘着发展的大美愿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传承一零一中育人文化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零一中七十五年办学的光辉成就是我们的信心与骄傲,她积累的丰富经验是我们办学的法宝。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传承“一零一中”的历史传统和育人文化是怀柔校区文化建设的关键。

传承“责任自律、求实大气、积极进取”的教师文化,建立良好的心理追问和专业思想。教师要常常问自己“学生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那是因为学生认为我们能够给他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师要以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为己任:新生来了要问自己“我们能给什么”?学生毕业了要问自己:“我们给了什么”?——教师的言行举止能否成为这所学校的符号?教师要用专业去赢得尊严,用自己的职业水准赢得职业尊严。教师要自觉实践“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校训,在前行中不断提升自己。

传承“责任担当、多元自主、求索创新”的学生文化,深植优秀的红色基因和卓越精神。关心社会,为国奉献,勇于担当,立德树人是一零一中融入血液的自觉,这种传统如何传承?学生的自我教育、主体参与是学校“红色”文化活跃的重要保证,让学生在红色传统的自主活动中体会责任与担当。怀柔校区学生全面参加“一零一中”的“特色红色”活动。如3月参加本部校庆日和革命老区寻根活动;4月到卢沟桥参观抗日纪念馆;5月参加施光南艺术节;9月到本部参加开学典礼;10月聆听校史讲座;12月举办“纪念12·9”合唱活动……这些活动主要由学生自己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主题鲜明。

“有灯塔的地方就是方向指引!”在一零一中育人文化的引领下,学校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借助优质教育资源 助力怀柔科学城发展

怀柔校区拥有一零一中本部丰厚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充分利用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一体化办学”平台优势,在管理智慧、创新资源、优秀师资、培优机会方面建立了有效的共享机制,积极聚集核心教育资源。本部每学期各学科都派出骨干教师来怀柔校区任教,每周都派出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来怀柔校区听评课,全面提升了学校的教学实力。怀柔校区同时将新招聘的老师派送到本部顶岗培训,大大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有些青年教师才参加工作几年,就已经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骨干。怀柔校区已经建立了有层次、有梯度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教师培育机制,丰富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思维,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保证了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怀柔校区借鉴了本部的“课程结构体系”建设经验和“生态·智慧”课堂改革成果,形成了具有校区特色的课程改革和课堂建设。学校在课程上开设书院课程,有主题课程、选修课程、特色课程、实践课程四类,积极探索多学科融合的教学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深挖教育内涵,将价值引领融入艺术教育,用美育涵养气质,用劳动教育培育创新生活的意识;怀柔校区先后开设了皮影戏、3D打印、京东大鼓、书法、围棋、茶艺等49门选修课程,实现了选修课程精品化、实践活动综合化和主题课程系列化。怀柔校区摒弃了“导航式教学”思维,实现了“以学定教、少讲多练”的“生态·智慧”理念引领,掌握了“教案导学、学案导学、问题导学、自我导学”的方式方法,走在了北京课改的前列;同时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技术,以大概念、大单元、任务群为基本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正是本部源源不断地“智库能量输出”和怀柔校区全体师生殚精竭虑的锐意革新、拼搏奋进,才使这所年轻的学校具有了充沛的“领跑动力”,从根本上促进了怀柔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怀柔不仅是生态城,更是科学城”,这是怀柔校区的天时和地利。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办学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确立了“人文·科技”的主题发展特色,把“怀山柔水”的人文资源和科学城的科技资源充分结合利用,开创怀柔校区符合“地域特色”发展的道路。中国科学院大学带来了“科学素养起航课程”和“科学素养大师课程”,2018年以来共开设科学课程160多节,举办科学考察60多次,累计荣获科技方面的奖项80多人次,尤其在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频获大奖。怀柔校区也更多了一份责任就是要满足更多的科学家子女就读——这是“助力怀柔科学城发展”的特殊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扎根于怀柔科学城的热土,即将开启“十四五”的征程,我们始终坚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助力怀柔科学城发展”的愿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怀柔校区成为怀柔科学城亮丽的教育金名片!

(作者为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执行校长)

[责任编辑: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