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门市新会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形成“再震慑”、落实“再整改”

自2020年5月起,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委相继选取已巡察的多个镇(街)党(工)委、区直部门和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重点检查“旧病”是否痊愈、“旧伤”是否复发、是否感染新“病灶”等问题,通过“三促三推动”,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形成再震慑。

巡察人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回头看”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存在整改过程中敷衍塞责,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如“回头看”发现有的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工作仍推进缓慢,随即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的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督促其采取全力推进公示和民主议事程序、联合第三方公司完善土地确权资料等有效措施,提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效率。

巡察人员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回头看”的着力点,紧盯农村基层“最后一公里”,对巡察曾发现的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再监督”,以此推动各级党组织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净化社会风气,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回头看”发现有的村聚众赌博现象频发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随即督促相关属地管理的上级镇街党委落实措施解决问题。目前,聚众点及周边已安装视频监控,镇、村两级加强治安巡逻,并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遏止了当地聚众赌博的问题。对“回头看”发现的个别村部分村民仍然长期侵占村集体鱼塘、一些“外来户”对兴建出租屋的地块仍长期拖欠租金等问题,迅速向镇、村两级党组织反馈。由镇委健全《农村“两委”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制度》,把被侵占土地和拖欠资金的追收追缴情况与干部年终绩效挂钩,加大追收追缴力度。目前,上述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在对基层村级党组织开展“回头看”中,巡察人员对党组织党的领导仍然弱化、村干部依然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决指出,帮助镇(街)党(工)委找准软弱涣散的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推动村级换届顺利进行,让原软弱涣散村的“两委”战斗力、凝聚力持续增强。如圭峰会城灵镇村选优配强“两委”干部,通过“两委”干部的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持续变好;双水镇衙前村换届后村干部的民主意识进一进加强,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议两公开”规范要求,并安排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有效推动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到位,村干部的群众公信力得到了提升。(辛会纪)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