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民营企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英科实践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将建立起体系完善、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民营企业作为健康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医疗)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优势,紧抓“手套机遇”,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4.3%,企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从一个平凡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及全球领先的一次性手套供应商,英科医疗多年来不断攻坚新技术、发展新业态、紧抓新机遇,探索出了民营企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英科实践”。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赴英科医疗深度调研,总结其创新经验、参考价值以及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规律。

牵住创新“牛鼻子”,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英科医疗利用民营企业贴近市场、机制灵活等优势,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资本运作,切实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与经营效率,加快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技术创新,竭力提高生产效率和良品率。与传统制造业不同,手套加工生产线不是标准化设备,需要企业根据产品的市场定位,结合生产环境的温度、湿度进行自主设计和后期维护,技术难度巨大。为了突破技术壁垒,英科医疗独立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该设备可通过拥有500个控制点的DCS系统进行温度、液位的精准控制,在稳定高效生产的同时保持99%以上的良品率。截至目前,英科医疗在各领域共拥有122项注册专利和10套软件的知识产权,成为拥有自主设计生产线工艺和精密分散式控制系统的顶尖一次性手套生产企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聚焦管理创新,探索信息化与企业管理的结合点。英科医疗为打破传统制造业落后管理模式的禁锢,一是在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进行了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打造出一套科学、系统、完善、标准的“四位一体”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全生产流程QHSE监控,提高“企业智能”;二是提炼出更加有效的新型资源整合范式,通过对组织结构、内部控制和资源优化配置,让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实现企业内部、异地工厂、进销存、对外营销等管理模式的升级变革;三是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

运用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谋求资金和人才支持。企业创新活动投入高、风险大、回报周期长,必须高度依赖资本市场,实现人才、技术与资本的有机结合。大健康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自IPO以来,英科医疗一方面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打通“A+H”双融资平台,拓宽各类渠道为企业创新发展和产能扩张募集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员工持股,对创新人才实施股权激励,实现了企业价值与人力资本价值同步转化、企业发展与个人贡献利益共享。截至目前,英科医疗已累计完成四期股权激励,向约690人次授出约1120万股激励股份,基本覆盖了核心管理团队和技术人员。

畅通双循环主动脉,抢占国际市场蓝海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统筹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英科医疗以宽广的视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全球人才、全球制造、全球供应链、全球市场、全球资本的“全球5G战略”,及时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点,凭借技术和资本优势拓展经营范围、扩建销售团队,在积极融入“双循环”的过程中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实施全球策略,深耕国际市场。医疗器械的主要消费区域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英科医疗在有效把握国内市场的同时,紧紧把握国际市场的长期消费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扩建新产能、占领新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取得了良好的营销业绩。目前,英科医疗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拥有25家分子公司,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级医疗手套龙头企业。

打破市场壁垒,完善营销网络。境外大健康市场壁垒较高,如何在国际化经营中脱颖而出,突破贸易壁垒尤为重要。英科医疗经过多年布局,一是获得了全球主要目标市场的准入资质认证,积极配合中间商进行供货资格审定及产品检测,被多国列入供应商名录;二是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建立起多元化的全球营销网络,打造一支近300人的专业营销团队负责制定销售计划、扩大销售网络、管理营销渠道,与国际医疗产品批发商、零售商、贸易公司等优质客户建立长久密切的合作;三是“因地制宜”组建各类营销团队,为不同客户持续提供符合不同地方标准的产品和服务,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和生产,采用ODM模式进入当地市场。

建立供应链优势,扩大产能辐射。在全球化风潮下,大健康产业需要集中配置各种资源来降低集群内企业间的交易成本和资源获取成本,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英科医疗通过对全球资源分布、竞争环境与规则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和综合性评估,一方面建立起一个集原材料、能源、生产、仓储、物流于一体并连接全球营销网络的高效供应链,以便灵活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另一方面进一步布局国际化产能,如2019年在越南投资1.4亿美元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充分利用当地原料、人力资源、优惠政策等优势,辐射东南亚市场。

完善大健康产业链,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大健康市场规模大、增速快、发展潜力巨大,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更是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但与西方相比,我国大健康产业研发能力薄弱、产业链分散、管理模式相对落后。为了突破瓶颈、实现追赶,英科医疗将海外投资作为“跳板”,将先进技术、优质资源和管理模式引进国内,结合自身优势深耕国内市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完善国内大健康产业链,以此保障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多样化需求,提高全社会对医疗防护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深入融合国内外产业优势,加速转型升级。我国大健康企业发展相对较晚,现有规模和技术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防护需求。近年来,英科医疗紧抓行业发展机遇,结合自身优势,将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及人才“拿来”,并利用国内工业配套完善、生产成本低、效率较高等优势,在生产线上形成协同互补,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实现1+1>2的协同效应,提高国内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

实现业务垂直化和专业化,完善大健康产业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英科医疗紧抓健康防护领域的“痛点”“堵点”,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和消费倾向,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产业价值链的垂直整合,从以一次性手套为主业的战略发展方向,转向开发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各类产品,形成包括医疗防护、检查耗材、保健理疗、康复护理等多种产品服务互补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大健康产业链、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抓住战略机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激荡的背景之下,民营企业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危”与“机”的转化中主动作为。英科医疗的超越,就源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的准确把握,在一次性手套作为关键防疫物资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凭借多年来在自动化生产设备、高效供应链、全方位营销网络等方面建立起的竞争优势,短时间内迅速扩张产能,转危为机、逆势腾飞。未来,英科医疗也应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关口顺势而为,以优先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生产优质产品、传播健康理念,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愿景。

英科医疗融入大健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启示

展望未来,随着人口结构变化、人民健康意识提升、医疗改革推进,大健康产业的重塑将成为长期趋势。民营企业如何在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促进核心业务增长并创造新的增长点,英科医疗的做法和实践值得借鉴。

英科医疗的实践生动表明,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自主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制造业企业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英科医疗正是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较早地设计、研制出拥有自主产权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逐步摆脱过度依赖技术引进的发展模式和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如果千千万万个民营企业都能瞄准大健康领域科技前沿迎难而上、不懈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将会大大提升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含量和技术优势,加快实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目标。

英科医疗的实践充分印证,只有实现内外联动,才能夯实发展基础。在经济全球化、健康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企业内部优势、外部环境以及供应链前端、后端,都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只有找准自身定位,统筹协同发展的内外部动力,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英科实践的经验可以提炼为,坚持国内生产与国外拓展相结合,坚持对外开源与对内节流相结合,坚持适应外部环境与增强自身实力相结合。这样既能牢牢把握住不断扩大的健康需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国际合作,又能立足于自身优势和市场环境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聚拢优势资源、加强成本控制、培育利润增长点。这也启示其他民营企业要辩证地认识和把握大健康产业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利用各类内外部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驾驭国内、国际市场的能力,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

英科医疗的实践启示我们,只有聚焦主业,才能扩展健康版图。企业成长力的强弱取决于能否在特定业务领域向顾客提供超预期的价值,取决于能否拿出难以模仿、难以复制的核心产品。从英科医疗的实践来看,始终将有限的能力、资源聚焦在一次性手套业务上,不被市场利诱盲目浅层次、多元化扩张,是相对符合企业成长、做大做强的底层规律的。疫情期间的发展实践也充分验证,在一批企业临时转产口罩等医疗防护产品导致价格快速回落时,一次性医用手套却由于技术门槛和投资规模较高不能快速转产,而英科医疗迅速顺势扩大产能,实现飞跃式发展。这启示其他企业,在拓展大健康产业版图的过程中,只有坚持聚焦主业、稳中求进、防控风险的工作基调,在优先保证主业竞争力与创新力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多元化业务实现富余资源整合转化,方能更稳健、更持续地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产品和服务。

(课题组成员:陶建群、张莉、李富强、王宝香、魏飞、韩冰曦、郑涵予)

责编/魏飞    美编/李智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小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