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微视频 | 百年大党正年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因为它有青春奉献的基因传承、永葆朝气的初心动力、焕发生机的逐梦事业和激发活力的革命精神。

青春奉献的基因传承

1921年13位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只有19岁的年轻人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事业,启动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业。

从此,一代又一代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把美丽的青春献给了崇高的理想,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伟大的事业,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根本、以奉献为光荣,投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中国共产党将这一理想变成了现实。

永葆朝气的初心动力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践行初心的一百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奋斗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使命,是党精神上的“钙”,也是党永葆青春的“保鲜剂”。

焕发生机的逐梦事业

追梦人永远年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中,需要我们统筹好“两个大局”,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把握好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继续焕发生机和活力。

从科学社会主义的事业发展历程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年轻的事业。立足中华人民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虽成立百年,但风华正茂,仍在奋勇前行。

激发活力的革命精神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革命者永远年轻。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一百年来,一代代优秀的年轻人追寻着党旗,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担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永续青春血脉;一代代优秀的党员,勇做时代先锋,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永葆蓬勃朝气、永怀青春梦想,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一百年来,不管是一路高歌还是遭遇挫折,我们党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体魄强健、充满活力,引领时代。这就是我们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绿叶)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