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擦亮“红色名片”,赋能乡村振兴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在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党带领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历经苦难走向辉煌。有无数乡村见证着党的百年奋斗史,他们为党的革命胜利做出过重大贡献。在这些红色美丽村庄中,有无数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和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在红色美丽村庄中挖掘红色资源、挖掘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可以更好的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科书”。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赋予精神力量。在风雨飘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那时起,无数村庄在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都发生在村庄。有的村庄是当时党的重要根据地或党的领导机关所在地,有的村庄是我们党当时重要的交通站和联络站点。在这些红色美丽村庄中发生过无数感人的红色故事,留下了许多重要的红色回忆,例如发生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等至今仍激励着人们不断奋进。

追溯过去,才能更好地通向未来,穿过岁月,才能追寻到“真理的味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故事要通过各种丰富多样的形式代代传承下去,尤其是要向青少年讲好故事,铭记发生在村庄中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要结合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形式,例如观看红色电影、纪录片、舞台剧,参观红色纪念馆,组织红色游学等,达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的效果。青少年要自觉将革命英雄人物当作学习的榜样,在学习红色故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坚定理想信念,将红色基因融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挖掘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名片”,为乡村振兴赋予资源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很多红色村庄、革命老区的发展都受地势崎岖、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但是他们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充分利用红色村庄宝贵的精神财富,助力这些村庄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排头兵”,让那一抹红色更加灿烂,擦亮美丽村庄“红色名片”。

要进一步挖掘美丽村庄背后所蕴含的红色资源,推动“红色经济”发展,拓展红色产业链,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品牌,助力这些村庄的发展和振兴。在伟大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红色村庄星罗棋布,好像一座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文化振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加大对这些红色遗址的保护和修复,建立红色文化长廊、红色展览馆、红色文化广场,推出重走红色路线、重温红色遗址等旅游项目。在如今科技发达的时代,更要结合新媒体及网络平台,打造网上红色博物馆、通过VR技术还原革命年代村庄的面貌,身临其境地体悟党在那段战火纷飞的红色岁月里为了革命胜利所付出的努力。在拉动村庄经济发展的同时,激发红色美丽村庄的活力,也促进了红色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使红色文化活起来,成为党史学习生动的“教科书”和“营养剂”。红色美丽村庄的底色是红色的,发展是绿色的,还可以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医疗养老等产业,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扬红色精神,强化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赋予组织力量。每一个美丽红色村庄的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催人奋进的红色精神。在江西省于都县,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孕育着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在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孕育着勇敢顽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太行山精神。红色精神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精神动力,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及群众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事迹,认真学习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赓续红色传统,传承与发扬革命先辈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的优良精神品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党建引领红色美丽村庄的乡村振兴,在促进乡村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一切困难,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团结群众。在新时代,用实际行动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继续绽放耀眼的光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红色村庄记载着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斗争史,记载着党的光辉历程。历史场景几经转换,红色美丽村庄也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加蓬勃的新面貌。“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走进红色美丽村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唤醒红色记忆,激励人们在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感悟使命和信仰的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作者:徐玥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