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

QQ图片20210521100224(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时代在变,问题在变,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两新”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面对基层治理出现的薄弱点、空白点,要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的重要载体,把资源、服务、管理整合到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构建起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例如,午休或者下班闲暇时间,大家围坐一起读党章、学党史,或者读书报、谈心得,这是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日常场景。让党员干部在空闲中不忘找到“精神归宿”,不忘补充“精神食粮”。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切实打通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神经末梢”,让每一名党员知史爱党、知史创新、知史奋进,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初心使命,不负重任,不负时代,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有形覆盖”,更要“有效覆盖”。让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直接触碰最基层“神经末梢”的民生痛点、难点,听到最真、最实的心声,彻底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将助推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成为凝聚群众的“吸铁石”,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出硕果,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文字:贾建荣 漫画:刘越)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