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学史明理】以精准思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明理(加100logo)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精准思维”指导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精准”是指在全面系统的掌握事物的整体性规律和现状的情况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和见解性的提出相应的方案和策略,推进各方面问题的解决。“精准”从本质上来说,是对实事求是原则的有效发挥。没有实际有效的方案,只是高谈阔论的提出原则性、导向性的要求,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以精准思维为指导,充分发挥各个单位在思想教育或政治工作方面的优势,精准地解决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精准地找到破解出路,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在学习内容选择上把握“精准”。学什么是首要因素。精准思维要求我们梳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成良好的内容对标机制,科学选择学习内容。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体现时代性。百年党史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体现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多个时代的鲜明特色,具有不同的时代主题,因此,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必须围绕不同的历史时期,突出鲜明的时代主题,挖掘不同时代的党史所体现的文化意蕴和精神品质。在民主革命时期,就要引导人们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磨难过程,以及在这段历史中形成的各种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既要认识到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后艰辛探索所取得成就,也要认识到方针路线上的偏颇,帮助大家以正确的历史观认知事物、指导实践;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就要突出“拨乱反正”“解放思想”等方面,重点学习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具体表现,帮助大家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彰显的鲜明优势。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聚焦针对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对标教育体系,在日常教育过程中,不同的教育渠道、不同课程、不同载体等之间要严选教育内容,不可盲目求多,理应有针对的重点把握,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比如,围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道德品质等方面,重点在某一方面形成较高的认知度和认同度。三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富含感染力。党史内容主要为事件和人物,既然是历史就要突出一个字——“真”。理论要想说服群众,不仅要符合群众的利益,也要能够直击群众的内心深处,打动群众、感染群众。因此,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必须贴合实际,讲清楚一些重要会议、重要事件等如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如何实现了人民群众的解放和发展,讲清楚一些革命英雄如何为了集体、他人,而甘愿献身,为共和国的诞生和发展留下不朽的诗篇,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史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学习过程统筹上贯彻“精准”。其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要充分利用好城市周边的社会实践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带到社会实践基地中去,让人们在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通过直观的接触、感受和体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化。同时,要重视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力量。各类网络社交媒体是目前年轻一代获取资讯、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战场。各单位可以在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上推送传达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并通过这些方式收集群众的反馈信息,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式各样的学习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其二,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把指向对准问题,把火力瞄准问题。要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精准开展教育,用有说服力的史料还原真实历史事件,正面回应网络上的错误言论,精准施策,肃清错误思潮的影响。其三,加强人文关怀。要全面掌握群众思想状况,优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供给,满足群众需求。要将大数据分析群体环境与访谈调查了解个体情况结合起来,结合群众的差异化需求,为不同群体或个人提供定制化的党史学习形式。

在学习成效评估上体现“精准”。一是要建立明确的学习考核机制。要对学习的结果进行评估和总结。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简单地用举办多少次活动、开展多少堂讲座来评判学习教育的力度,关键要看采取的举措是否有效、是否解决了具体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可以用统一、明确的指标,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精准化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全方位评估,使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明确化,把对单位和个人的党史学习教育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精准化目标的实现。二是要引导大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本领。精准思维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真学、真懂后达到真用的效果,不仅仅要深化对党史的认知,最终目的还是要领悟历史方法中的逻辑和思维,在学习、生活中运用一种正确的党史观来看待历史,从而在实践中利用通过党史学习而培养起来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引导群众做到知党而爱党,为此,可以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后开展心得体会交流分享活动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夯实学习成果,鼓励群众在党和人民的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三是要畅通反馈渠道。精准思维要求我们直接到对象群体中进行实实在在的评判,只有群众的反馈才能最真实的反映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各单位要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受众群体中开展询问调查,通过一对一访谈或小组访谈的形式,让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反馈和建议。可以设立专门的意见收集人,明确负责人,还可以设置意见信箱,让大家有便利的方式方法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评价和意见反馈。

(作者:张雪薇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林心杰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