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

经济大家谈

作者: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 乔岳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列为一篇。进入新发展阶段,数字经济通过减少社会交易成本和增加经济创新能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是极其巨大的。我们要全方位、多维度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作用。

加大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现代信息网络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基础研究领域,数据搜集处理、开发利用以及网络迭代更新的相关技术是现阶段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应重点关注核心算法、芯片、集成电路、云存储和云计算、卫星通讯技术、数据存储介质和传输材料等重点领域。

在应用研发领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市场需求直接相关,且研发周期相对较短,研发成果可直接转化为产品创造利润,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高,对研发成果的专属性要求也较高。应充分发挥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优势,推动企业建立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导向开展研发规划。

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作为公共产品和共享资源,在我国通常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方式投资兴建。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作为支撑新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性投资,首先要保证其中立性和开放性,坚持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投资方式。具体来看,在信息基础设施层面,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其与数字经济的结合能够有效提升数字经济效率。应加快建设国家和地区网络交互中心和数据存储中心,通过5G网络建设完善区域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体系,通过电网、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推动管网数字化改造,为数字经济发展构建强健的“骨骼”。

其次,融合基础设施可以在应用层面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铺平道路。传统的经济模式下,互联互通指物理结构上的联通;而在数字经济模式下,则更多指线上与线下、数据与物质、虚拟与现实的联通。应在传统产业中寻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的融合点,完善基础设施的数字接口,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预留空间。

最后,创新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有力保障。应面向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建设标准化、通用性的平台设施,激活数字经济的创新潜能。

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体系。通过政策支持和全社会协作的方式提高专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有助于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首先,应完善针对数字经济业态的社会保障体系。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衍生出多种形式的就业方式,灵活就业日渐普遍,相关公共服务尚难以全面覆盖数字经济行业从业人群,因此,应探索建立数字经济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加大政策性补贴的覆盖力度。

其次,高等院校应积极培养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完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兼具数字经济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创新转化人才。同时,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所急需的非学历教育和企业专题培训,让高校的创新能力和教育资源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发展。

最后,通过政府与企业共同参与的方式,努力提升就业质量。政府层面,采取政策引导、税费减免、创业补贴等形式;企业层面,通过强化劳动保护、加强技术培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等方式,共同提高数字经济就业水平。

加快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经济活动。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是决定数据价值的关键。数据具有价值,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加工、数据集成、数据分析,实现数据作为生产要素驱动经济增长。

加快数据开放和共享,首先要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健全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使不同渠道不同来源的数据能够在统一标准下交互共享,从数据结构层面消除数据壁垒和数据孤岛。

其次,要加快推进政府数据的适度公开及其与社会数据的融合。从数据发展的现状来看,政府所拥有的政务数据体系相对完整、数据质量也较高;而社会层面的数据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推动政府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共享,能够产生规模效应,更好地实现数据价值。

最后,要建立跨地区、跨行业的数据共享平台,推动社会各领域数据资源相互融合,有效减少数据重复采集,消除冗余数据,降低数据获取和存储成本,提高数据使用和处理效率。

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数字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数字化发展状况。

首先,要推动基础较好的平台型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平台企业具有双边市场的优势,可依托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资源带动中小厂商进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数据交融的速度和广度,拓展数字经济的产业范围,推动形成数字经济新业态。

其次,要推动制造类、能源类、建筑类和服务类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制造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以实现智能制造为目标,通过装备、工序、管理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提升企业效率,加速产业链资源的共享和协同;能源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以智能化管理和运营为目标,提升企业全业务链的协同能力,实现企业价值提升;建筑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推动数字化与建造全业务链的深度融合,提高劳动生产率;服务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以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数字化创新为主,通过数字营销、智慧物流、互联网+供应链等形式,实现实体服务向虚拟智慧服务的转变。

同时,应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的金融投资模式,通过市场机制的有效配置资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促进各区域数字经济协调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区域集聚特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应积极倡导数字经济平衡发展,制定区域性发展策略,加大对中西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努力缩小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差异。产业政策能够有效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的规模和力度,提高创新活跃度,从根本上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质量。应完善产业政策,释放制度红利,建立数字经济引导基金,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通过差异化的发展策略,突破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的限制,为缩小数字经济发展区域差距提供新动能。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三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形成“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的几个要点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准确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与要求

经济大家谈|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三个重要使命

经济大家谈|从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出发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打通国内大循环要推进流通体系现代化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国家经济治理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经济大家谈 |何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经济大家谈|坚持全面开放的发展战略

经济大家谈 | 供需双驱动为银发消费保驾护航

经济大家谈|新发展格局下如何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经济大家谈 |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理念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经济大家谈 | 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五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长江经济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发力

经济大家谈|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经济大家谈 | 数字经济时代城乡融合发展新机遇

经济大家谈|构建更加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体制机制

经济大家谈 | 如何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城乡融合发展的两种路径

经济大家谈 | 以“链长制”为抓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

经济大家谈 | 如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两个大局”下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多管齐下,完善数字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激发中等收入群体活力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经济大家谈|创新引领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认识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的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充分发挥新兴产业的引擎作用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在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经济大家谈|新时代如何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经济大家谈|打造更多“隐形冠军”企业

经济大家谈|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三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如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经济大家谈|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如何实现新一轮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经济大家谈 |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点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