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正文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基层党组织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百年大党文章配图2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专题

作者: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陈松友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新要求的必然选择。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影响到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通过政治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的合一,以及政治性、人民性和创新性的高度统一,可以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展动力。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政治力、执行力与凝聚力的合一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涵集中体现在三个层面,即政治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其中,政治力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根本,执行力与凝聚力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空间展现和效能展现。

政治力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根本底色。基层党组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其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与政治原则的展现,并在实践中证明了这一坚持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现程度和效能都根源于政治力,没有政治力的统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必然涣散。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执行力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自我确证。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能仅停留在理论高度,必然需要以实际执行为体现。能否准确、高效将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通过基层党组织传达给组织内党员和组织外群众,并取得预期结果,是对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的重大考验。执行力的强弱、执行速度的快慢、执行效果的好坏都是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的直接体现。

凝聚力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评价标准。能否动员基层党组织内部成员和外部群众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评价标准。如何有效将政策方针准确传达给基层党组织内部成员和外部群众,直接考验着凝聚力能否实现。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服务站”和“宣传站”,对于党自身形象的树立和作用的发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容本身和实现方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逻辑必须要立足现实变化。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只局限于政治领域和思想领域,也同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相互影响。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涉及方方面面,既具有战略上的高度性,也需要内嵌于其中的主体共同参与。如何通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发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和民众对新发展格局的认可,以增强其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员和民众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热情以增强其凝聚力,并通过执行力和凝聚力的提升展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力,是基层党组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面对的现实挑战。

坚持政治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政治保障

政治性是基层党组织的鲜明标识,也是自上而下的一体贯彻,更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体现。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基层党组织要完善监督机制,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监督,也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基层党组织只有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鲜明的一致性,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中发挥其组织力,号召人民主动参与。

坚持人民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力量来源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基层管理和服务的组织基础,人民指向是其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也是夯实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根本要求所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人民的积极参与,才能凝聚磅礴力量,为其提供现实保障。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要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底线,不能为了追求速度、规模和成果,牺牲基层人民的利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根本要旨。基层党组织既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动员、鼓励人民群众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也要积极鼓励人民群众高质量就业创业,以自身劳动积极推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坚持创新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技术支持

伴随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基层治理方式不断创新,成果也不断显现。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和表达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基层党组织必须不断提升创新意识,才能实现组织力的提升,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各种信息途径及时关注组织内成员的情况变动。同时,针对当代社会工作节奏快、工作时间紧凑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相关解读通过线上形式实现非同一空间的同一时间学习,创新工作方式以实现高效性。此外,基层党组织要积极鼓励党员创新,充分发挥创新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作用。

基层党组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既要做到自上而下传达执行,又要做到自下而上动员凝聚,因此基层党组织自身必须要“能组织”“会组织”并且“组织得好”。只有这样,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才能以基层党组织为必不可少的一环,以人民力量为现实基础,早日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