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以高质量创建更多高端中国品牌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提升主题活动举办

5月9日,以“促进质量提升 培育高端品牌”为主题的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提升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认可检测司、质量监督司、执法稽查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及极狐汽车、海尔集团等近200家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25

蒲长城在讲话中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也启示我们,创造、质量、品牌“三位一体”,内在统一,缺一不可。在具体工作部署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建设质量强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质量,特别是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图片26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致辞

赵陕雄在致辞中指出,质量、品牌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科技创新、管理方法、质量基础、专业人才、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促进会开展的此次活动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旨在发挥职能作用,弘扬工匠精神,大力激发各类会员的质量热情,让企业会员的质量改进热情热起来,让专家会员的质量促进热情热起来,让媒体会员的质量传播热情热起来,以高质量铸造更多中国高端品牌,让中国制造更有力量!他说,高端品牌建设需要深耕质量时代的企业经验,捕捉创造者的热情与激情,高质量讲述质量的故事。要坚持法治环境、诚信环境、舆论环境“同步营造”,监管、标准、人才、文化、财税等手段多管齐下,形成质量品牌提升的“加速器”。要要系统发力、综合施策、握指成拳,以一个又一个质量“高地”支撑起品牌的高端化。

图片27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作主题演讲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在“以统一编码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的演讲中指出,商品条码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商贸流通各个领域,极大地提高了全球供应链效率。每天,全球扫描商品条码的次数达500亿次;每年,为全球快消行业节省3000亿美元。在分享了商品条码在冷链食品安全追溯、跨境贸易通关、医疗器械及药品追溯、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等商贸流通领域的具体运用后,她指出,商品条码能够实现各类要素的互联互通,能够有效助力中国品牌质量提升,助力构建全球知名“中国品牌”,助力提升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助力提升跨境通关效率,有力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介绍,商品条码是产品在全球供应链中自由流动的唯一身份标识,是产品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已广泛应用于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她伴随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可以记录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到产成品加工、包装、运输、批发、仓储,直至零售门店,最终送达到消费者手中的整个过程,能够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从而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秉承“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的宗旨,以“编码智万物,一扫通全球”为愿景,以“诚信、奉献、创新、共赢”为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向社会提供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标准公共服务与标准化解决方案。

极狐汽车、海尔集团、红星美凯龙、九牧厨卫、浙江沁园、广大万家乐等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为行业特邀嘉宾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 培育高端服务品牌”为主题,开展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