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根本方法

——重温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

编者按

2008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学习时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文章。这些文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重大主题,立意深远、思想深刻、文风朴实、针对性强,具有长远指导意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这些文章进行了专题学习,学习时报将陆续刊发学习体会文章。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蕴含着正确的政治立场、高尚的精神境界、强烈的责任意识。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2008年5月13日在中央党校2008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师资班开学典礼上,专门以《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为题,从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干事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领导干部怎样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学习时报》2008年5月26日全文刊发了这篇讲话。新时代领导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尤其要从这篇重要文章中汲取思想力量和方法指导。

认认真真学习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

“在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可以说,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实践在变化、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变迁,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与时代同进步,才能真正担当起领导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全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大力劝学促学。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都传递出从中央最高层做起,推动全党大学习、建设学习大国的鲜明信号。

学习本领已成为领导干部的必备本领。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不断增强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领导干部唯有在学习中深化认识提高认识,才能在工作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学懂是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思想武装的前提,更是有效推进新任务新举措的基础。这需要领导干部尤其要加强理论学习,最重要的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是全面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知识,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领导干部还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成为既想干事真干事又会干事干成事的内行领导。习近平同志还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历史知识,尤其要深入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等,从历史中获取智慧、认识规律、把握方向,不断加深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三是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关键在于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推动问题实实在在的解决。这要求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把学习的着眼点聚集到研究和解决关系工作全局、关系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主要矛盾和核心问题的具体方式。

老老实实做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

“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这里所说的‘老实人’,就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就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做到人品上的老老实实,领导干部才能有工作上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恰恰在于我们党绝大多数同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领导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要从平凡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体现。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也是党章对党员的政治要求,更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

二是对工作尽职尽责。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其关键作用的发挥在于踏实工作、尽职尽责,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进而带动“绝大多数”。这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对群众满怀真情。领导干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和党性问题,也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到老老实实做人的感情基础。根本在于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站稳群众立场,诚心实意地尊重、相信、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忧乐、疾苦安危放在心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是对成绩谦虚谨慎。无论是在一般工作岗位还是领导岗位,都要正确认知组织提供舞台、周围同事鼎力支持的重要性,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做到成绩面前不张扬、荣誉面前不伸手、责任面前不推诿。

领导干部老实做人、做老实人,这与当老好人有根本区别。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是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老实人”,而不是不分是非、不干实事的“老好人”。各级党组织要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真正使老实做人、扎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

干干净净干事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的具体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

“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而干净是前提。这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打铁必须自身硬,壮阔的征程、艰巨的挑战,必然需要坚强的领航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为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开出“醒脑良方”。

干干净净干事成为领导干部立志修身的基本原则。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特别是培养和树立六种意识。

一是信仰意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表现,更是领导干部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这样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坚定。

二是公仆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不仅要搞清楚“做什么”,更要想明白“为了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绝不是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

三是自省意识。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结合时代要求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慎权、慎独、慎微、慎友,不断增强辨别是非、抵御诱惑、警示醒悟的能力。

四是敬畏意识。心有敬畏,行有所止。知敬畏、守底线,领导干部才能把准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并时刻警惕权力的滥用、恪守权力的边界、准备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

五是法制意识。法律是正确有效决策的基本保障。领导干部作决策要细思是否有权决策、有多大权限决策,决策是否有法律依据、有哪些法定程序、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按规定的程序和制度办事。

六是民主意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领导干部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学会运用民主的方法科学决策、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坚持集体领导与多谋善断相统一来凝聚共识、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

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进行严格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二要把纪律约束与弘扬正气结合起来,营造有利于干干净净干事的良好舆论环境。三要有力撬动用人杠杆,大胆起用干干净净干事的干部,确保干干净净干事的人成为干部队伍的主流。

习近平同志这篇重要文章对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就在于通过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来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