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紧扣“三颗心”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1)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许许多多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极为重要的就是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源泉,党的集中统一汇聚党的蓬勃力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完成历史使命、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条件。百年来,我们党一直都重视加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是我们党的传统和成功法宝之一。党团结就有战斗力,不团结就失去了战斗力,这是实践反复证明的基本经验,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紧要的关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为我们党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集中统一,不单包含了思想上的统一,也有政治上的、组织上的以及行为上的统一。而其中思想上的统一是一切的基础,也是党实现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

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始终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作行动指南,强化旗帜意识和方向意识。我们党向来将马克思主义视为立党之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坚决将在党爱党和以人民为中心结合统一。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是党和国家一直密切关注的,是国之前途大计,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所以,必须时刻谨记团结统一的重要性。一百年来,从50多名党员到9100多万名党员,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伟大历史奇迹。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更好地增强民族的凝聚力,为了更好的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要强调团结统一,保持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统一,真正在“上心”“走心”“用心”上下功夫。

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做到“上心”,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马克思曾经说过,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伟大实践中,将党的纪律建设视为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党内外的团结统一、推进党的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纪律和规矩对于党领导事业成败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只有做到纪律严明守规矩,方可成就大业。党始终坚持纪律建设。从建党以来明确党的监督和纪律的具体内容,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约束党员的个人行为,到后来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个党内纪律监察机构,再到如今针对“四大考验”和“四风”问题严抓严打,突出强调遵守党内纪律的重要性。这都代表着党对于纪律建设的重视。我们党作为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建设起来的政党,纪律严明乃是我们党得以生存发展壮大的重要先决条件。

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在认识政治问题的危害性上做到“走心”,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政治问题的出现会影响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不论在哪个历史时期,政治问题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出现政治问题一定要严肃对待。党始终坚持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党员同志们要时刻谨记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做到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方向不跑偏。只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和党员的政治执行力,才能更好的做到增强党的团结统一。

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在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上做到“用心”,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章赋予每一级党组织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重要职责。每个党组织都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者,深刻领悟精神实质,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如此,党组织也要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者。密切联系群众,创新工作方法,领导人民群众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党始终坚持组织建设。组织建设不仅仅指的是制度的完善,最重要的是为了彰显党组织强大的战斗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强化党的领导能力、坚定党员政治信仰的重要举措。各基层组织通力合作、环环相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真真正正做到为老百姓办实事、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出力。

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事关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大事。作为青年一代,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身上肩负着伟大的历史重任,要将党开创的事业持续推进,为了振兴中华、维护团结统一而奋斗。在建党百年之际,青年一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中,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的奋斗中。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行动上向党学习,思想上向党靠拢,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作者:范嘉琪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金鑫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