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规矩 江山 命题

——重读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在这个节点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再次学习领悟西柏坡精神给我们新的教育和启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谨遵规矩之律,常存江山之思,答好时代之题。

纪律和规矩是革命制胜的法宝。西柏坡是党中央立规矩的地方,启示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建立了请示报告制度、健全了党委制、完善了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了各部门工作制度、提出了“两个务必”、制定了“六条规定”以及入城纪律等等一系列规矩。我们党严格执行了上述规矩,有力地维护了党中央的权威,有效地完善了党内工作和决策机制,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确保了机关的高效运转,形成了“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产生了宁可在雨中夜宿街头也决不进民宅的佳话。可以说,这些规律的及时制定和严格执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密码。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规矩千万条,第一条就是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拥护、跟随、捍卫核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西柏坡是党中央指挥打胜仗的地方,启示我们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在西柏坡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战役。党中央在西柏坡组织指挥了三大战役及其他重要战役24场,可以说天天在打胜仗,次次在打胜仗。胜利来自哪里?胜利来自人民。陈毅同志有句名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如此,其他战役同样如此。因为我们党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工作会议,没收地主土地,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按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为保卫胜利果实,翻身农民踊跃参军,为解放战争迅速胜利提供了可靠保证。是人民和我们党一起搬走了三座大山,换来了人民的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使人民的江山坚如磐石万古长青。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西柏坡是党中央赶考的出发地,启示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考出好成绩。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赶考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场、考题、考官。在进京赶考之时,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着彻底解放全中国和建设新中国的命题,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气,打破了一个旧中国,建设了一个新中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出现,新的课题和问题接踵而来。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排在第一位的是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要求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胜利。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许多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许多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一以贯之的教导,坚持底线思维,超前防范有效化解各种潜在风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西柏坡精神   规矩   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