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学史明理】学党史要读懂“最好营养剂”的滋味

学史明理(加100logo)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需要我们从党史学习中深刻领悟初心使命,读懂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终极密码。

在品读信仰的“甜味”中坚定政治立场。甜味,是幸福的味道,是一生的追求。对共产党人来说,什么最甜?那一定是信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人的信仰,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矢志不渝、视死如归,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私奉献、奋斗不止。我们党正是凭借坚如磐石的信仰,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学习百年党史,要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在细读创业的“苦味”中传承红色基因。创业有多苦,只有创业过的人才知道。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其创业的苦难程度更是放大了千千万万倍。一百年前,列强环伺,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中苦苦挣扎。时人发出了“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的呐喊。谁能想到,一艘小小的红船竟能承载起历史使命,带领中国穿过沉沉暮霭,发展到今天的9191.4万名党员、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学习百年党史,要多到革命先烈战斗过奋斗过的地方去看看,在细细感受一路走来的艰辛中,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重读挫折的“酸味”中汲取经验教训。我们党一路走来,不全是顺风顺水,但我们党在挫折中不低头不服输,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成长、走向成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学习百年党史,不能只看胜利不看挫折,要对遇到的坎坷、犯过的错误、走过的弯路,再看一眼、深学一层,将挫折当明镜、变挫折为动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并从中得到启示和升华,走出困境、走向胜利。

在研读斗争的“辣味”中续写事业篇章。回顾百年党史,从建立中国共产党,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会越来越多,要增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识,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提高“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当,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冲锋,努力干出一番新事业。

在饱读汗水的“咸味”中践行为民情怀。“人民”二字,力重千钧。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也深深扎根人民;我们党相信人民,也紧紧依靠人民。正是这份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血肉联系,才使我们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进入新时代,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俯首甘为孺子牛,辛勤耕耘责任田,用汗水换取老百姓的笑容。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倾听老百姓的“呼声”,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作者:李洲)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   党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