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青年干部要敢于“挑担子”

161191091066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敢于担当是青年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站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干部要敢于“挑担子”,用实际行动担起时代重任,谱写属于青年一代的奋斗之歌。

青年干部是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就要有敢于挑重担、敢于克难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青年干部写下“请战书”,冲锋在前,在一线用青春热血筑起一道道防线,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奉献精神,用行动扛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的重任。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有许多未知的风险挑战,青年干部要用好党史“富矿”,通过党史学习感悟真理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人民情怀,以伟大信仰力量激励自己奋勇向前,在新征程干出一番事业。

敢于担当不能空有“一腔热血”,还需要有过硬的本领,要在日积月累的学习实践中练就“金刚钻”,才能在关键时刻敢揽“瓷器活”。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知识的更新换代在工作上对干部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有过硬的本领做支撑,才能在关键时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学习是进步的阶梯。要把学习作为终身事业,不断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管是培训学习,还是个人自学,学习的目的在于提升自己,不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而是做到深学深行,在知行合一中锤炼真本领。

当然,青年干部从自身出发自觉担当的同时,还需要有更多正向激励,促使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的用人导向,要把绩效考核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让“干多”“干少”的实际付出与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标准相匹配,特别是在选拔任用干部的时候,要让敢于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的“三牛”干部凸显出来,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新征途上披荆斩棘,用汗水浇灌出绚丽的青春之花。(作者:祝代春)

[责任编辑:王爽]